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月夜里的生死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15 中国国防报

  7月1日下午,新疆喀什军分区机关大楼内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叫李美红,操着陕西口音,在帕米尔高原阿克陶县木吉乡做生意多年。她说,她专程从300公里之外赶来,为的是给部队首长讲讲前几天亲人解放军在洪涛巨浪中救她的真实故事。

  6月24日,李美红从喀什进货后,乘一辆212吉普车返回木吉乡。由于山高路远加之路况极差,车子一路颠簸,到了半夜还没到家。

  凌晨1点钟左右,他们的车终于开到了距木吉乡不到10公里的阿拉木图河河边。

  面前的一幕让人心惊胆战。连日高温,冰雪融化,阿拉木图河洪水暴涨。此刻,洪水正携卷着泥沙卵石轰隆隆急泻而下。李美红身边的驾驶员下车简单察看了一下河面,便加大油门冒险过河。然而,他们的车刚进河心,洪水便将4个车轮架空。顷刻间,吉普车犹如一叶轻舟迅速向下游漂去……

  情况万分危急。就在死神向李美红两人悄悄靠近的紧要关头,某边防团木吉边防连的一辆大卡车开过来了。原来,当天团里派出护线官兵前往木吉整修线路,不想车到半路坏了,只好让连队派车前去接应。返回途中,官兵们的大卡车正好与李美红乘坐的吉普车前后而行。

  “前面的吉普车被洪水冲走了,快开过去!”坐在驾驶室里的木吉边防连指导员吴兴俊第一个发现险情,立即命令驾驶员张宁驱车向河边冲去。

  大卡车以最大的马力火速冲到河边。没等车停稳,吴兴俊和车上的七八名官兵已经飞身跳下,随即纷纷冲入湍急的洪流……

  河水太急太猛。第一个跳进河中的吴指导员只往前走了两步就被洪水冲倒了。紧跟在他身后的报务员高连学刚跳进河里,也被一个大浪打倒。“这样蛮干不行,搞不好救人不成反而造成自身伤亡!”凭着良好的水性奋力游回岸边的吴兴俊果断命令官兵们返回河岸,另想解救办法。

  眼看着吉普车还在继续往下漂,车上呼救的哭喊声时隐时现,官兵们个个急得直跺脚。

  “拿钢丝绳来!”吴兴俊急中生智。他一边组织大家将钢丝绳的一端牢牢固定在卡车上,一边带领部分官兵抓着钢丝绳重新跳进急流中。尽管救援的官兵手里多了一根钢丝绳,但由于洪水太猛,仍不时有官兵被洪水冲倒,好在没有什么危险。

  正当大家奋力追赶不断漂远的吉普车时,奇迹发生了:吉普车在湍急的洪水中停了下来。原来,河中央两块大石头把吉普车卡住了。这是个有利救援的好时机,如果把握不住,洪水把吉普车从石块上掀翻,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身上多处被石头砸伤的战士们加快了救援的脚步。

  10多分钟后,官兵们终于“赶”上了吉普车。战士孟勤伟、高连学率先爬上吉普车引擎盖。透过露出水面不足20厘米的车窗玻璃,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吉普车内早已灌满了洪水,一直淹到了李美红和驾驶员的脖子处。他俩已经不知道呼救了,只知道把头使劲往上抬,拼命地向官兵们摇晃两只手。

  由于吉普车没有拖车挂钩,连人带车拖上岸不太可能,唯一的办法只有将李美红两人逐一转移上岸。孟勤伟一手抓住钢丝绳,一手打开吉普车车门。可就在他抓住李美红的手想帮助她从车里钻出来时,一个大浪打过来,将他和李美红双双打倒在洪涛中……

  指导员吴兴俊不顾一切地向他们两人扑去。与此同时,岸上配合救援的官兵也呼喊着孟勤伟的名字顺着河岸向下游飞奔而去。

  此刻,李美红已失去了知觉,但水性极好的孟勤伟仍然努力保持清醒。他始终牢牢抓住李美红的胳膊。

  很快,奋不顾身的官兵们在下游水流稍缓的河面上组成了拦阻人墙,终于成功地将他们救上岸来。

  在此之前,驾驶员已经脱险。他水性好,人也结实,没有一下子被洪水冲走,比较顺利地被另几名官兵救上了岸。

  一个小时后,昏迷的李美红在连队醒过来了。她看到浑身湿透、多处受伤的官兵正围在自己身边,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哭着说:“谢谢你们的救命大恩,俺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