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军移民士兵不知为谁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57 中国国防报

  没有美国公民身份,又不是纯粹的外国雇佣军,却在伊拉克战场为美国卖命,这就是美国驻伊拉克军队中的移民士兵。日前,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这些士兵的尴尬处境。

  “我们来美国到底对不对?”

  据《纽约时报》披露,这些深入伊拉克沙漠腹地的移民士兵出生入死,目的并不是要
在美军中获得一官半职或升官发财,而是想借此铺就成为美国公民之路。5年前,美军中这样的移民士兵大约有3万人,现在则接近4万人。据悉,目前美国政府已追加大约60名在伊拉克战死的移民士兵为美国公民,并出台新政策规定,允许这些战死士兵的家庭可用移民士兵的死亡证明作为换取整个家庭在美居住的凭证。新政策甚至允许那些以虚假借口加入美军部队的非法移民如果参加了战斗也可以得到合法的居住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9·11”后美国收紧了其移民政策,但这种以正式美国公民身份为诱饵、用移民士兵打仗的政策仍显得十分虚伪。据接近移民士兵这一特殊群体的人透露说,这些人中间有许多悲惨故事:当他们签字同意为获得美国国籍而到伊拉克作战时,等待他们的往往是生命被伊拉克战争吞噬。一位国防政策分析师就痛心地问道:他们的牺牲值得吗?据《纽约时报》称,目前那些已经牺牲的移民士兵的父母们在回忆曾经生龙活虎的孩子时,往往也都会自问:“我们来美国到底对不对?”

  美国人自己实际正在退出战争

  据《纽约时报》透露,目前移民士兵的地位作用在美国颇惹争议。华盛顿外交政策顾问同时也是国防政策专家的马克斯·布特在分析移民士兵现象时说:“很少有美国人真正希望出国打仗,这样的人在今天少之又少。”所以布特支持那些冠有诸如“自由团”之类名号的移民士兵团体到伊拉克参战,因为这既可满足他们想移民美国的愿望,又完成了征兵任务,“同时还可为美国带来许多伟大的人”,可谓一举三得。

  虽然一些观察家认为移民士兵在完成许多艰难任务中表现出很强的团结精神和战斗力,但那些持反对意见的军中人士仍然认为,移民士兵在美军中人数的增多尤其是进入军官行列,很容易削弱部队的团结和共同目标。同时,美国官方虽认可移民士兵的战场表现,心情却很是矛盾:他们拿不准究竟要让这些移民士兵的职责发挥到多大为好?因为目前已经有舆论指出,美国赖以立国的《独立宣言》中就反对使用外国雇佣军。而目前这些占美军实际作战部队7%的移民士兵却恰恰可以被理解为是美国在雇用外国人从事肮脏的战争。此外他们还指出,当成千上万的移民在伊拉克和海外其他地方作战的时候,美国人自己实际正在退出战争!

  永远难以得到应有的尊严

  据《纽约时报》透露,这些移民士兵的生活其实很尴尬。在伊拉克战场,他们在本国的旗帜下却在替美国打仗。例如,由于来自墨西哥的移民人数最多,所以在驻伊美军移民士兵驻地飘扬最多的也是墨西哥国旗。许多士兵因此说得最多的话是,“如果我战死在这里,我也不能算是为我自己的祖国而死”。因为此时美国还没有正式承认他们是美国公民,但他们却已经离开了自己的祖国。

  与此同时,虽然移民士兵中的一些人曾经在美国成长和学习,感觉自己完全就是一个美国人,但即使他们出生入死得到美国公民身份,也难以得到应有的尊严,时时感到低人一等。一位研究移民士兵的学者就指出,移民士兵在美国很难不会受到歧视。一些移民士兵也在质问:“为什么‘正宗’美国人干的都是轻松的活,我们却在肩负重担?而且他们还认为我们这么做是应该的。”(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