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基地”组织英国高校招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57 中国国防报

  英国报纸7月10日抖猛料说,泄露的政府文件显示,“基地”组织正在英国各大高校“撒网”,秘密招收那些家境富裕的阿拉伯裔青年,以便今后发动更多恐怖袭击。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招募者均属“极端分子”。他们正在英国各大校园活动,专门瞄准具有技术和专长尤其是拥有工程或信息技术学位的青年。

  由英国内政部和外交部2004年联手准备的一份机密评估报告称,英国有数以千计的“基地”组织同情者。

  不久前从伦敦警察厅负责人位置上退休的洛德·史蒂文斯7月9日说,将近3000名在英国出生或居留的人参加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训练营。

  2004年3月发生西班牙马德里旅客列车爆炸案后,英国首相布莱尔便下令准备了一份报告,以专门研究英国国内恐怖主义现状,便于反恐部门制定对策。

  “根据获知的情报,极端分子瞄上了学校。那里的年轻人充满好奇,(招募)难度不大。他们容易轻信极端分子的理论或是诡辩。”这份长100多页的评估报告说。

  尽管英国当局未雨绸缪,但恐怖分子7月7日成功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制造了4起爆炸案。警方初步认定,爆炸案是由土生土长的英国恐怖分子策划实施的。

  英国政府评估报告根据情报得出如下结论:不论在英国国内策划实施,还是以其他方式支持恐怖活动,积极参与恐怖活动的英国人共有1.6万左右。不过情报部门相信,准备实施恐怖袭击的人最终只有百余人。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报告把伊拉克战争视为导致年轻人选择参与恐怖主义的祸根之一。然而,布莱尔首相似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报告说,西方国家尤其是英美两国在对外政策上采取“双重标准”,已令许多阿拉伯裔英国人大失所望。这些人认为,英国在克什米尔和车臣问题上采取所谓“消极压制”政策,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却采取“积极压制”政策,追随美国参加了两场战争。

  布莱尔7月9日出面批驳了这种说法,否认伦敦遭袭是参战的直接后果。尽管如此,布莱尔授意的政府报告仍然认为,伊拉克已成为极端主义的“招募官”。(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