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的土地能承载多少汽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3 解放军报

  北京市汽车总数达到第一个100万辆,足足用了48年的时间;但从100万辆发展到200万辆,只用了区区6年半的时间。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北京市机动车将突破第三个100万辆。

  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私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65万辆。不过,与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北京等大城市的千人轿车拥有量还非常低,这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对汽车市场前景充满乐
观。

  然而,汽车问题是不能孤立起来考虑的。汽车、能源、土地是密不可分的“铁三角”。当汽车数量骤然猛增时,土地与能源两个要素势必将成为“短板”,承担更大的压力。

  《B模式》一书的作者曾经分析指出,在美国,每辆汽车平均需要使用0.07公顷的公路和停车场所。美国现有2亿多辆机动车,已经铺设了630万公里的道路,足以围绕地球赤道157圈。然而,同样数量的汽车放在中国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当然,老百姓生活水平上去了,买辆私家车是大势所趋。但是,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轿车拥有量和国民人均收入并不完全成正比。同理,北京市的土地未来能承载多少辆汽车、这些车每年要消耗多少能源也是不难估算出的。如果按照“自然主义”的策略,对北京市机动车的增长不加任何引导和抑制,过不了多久,有车就将不再是一件令老百姓舒心的事情。

  在当前中央要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对能源、土地的节约势在必行。对待与二者密切相关的汽车消费,有关部门要在科学引导、超前规划上动脑筋。要遵从中央精神和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引导百姓消费小排量、低排放的汽车,对大排量、高能耗的汽车加以严格限制。(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