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怎样为群众办好实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为群众办好实事,既是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又是领导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如何将实事办好,办出水平,这里有个方法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一定的钱物作为物质基础。但群众需求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群众的所喜所忧、所盼所求需要通过一定渠道向领导干部倾诉。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只有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集民智,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使上
下同心同德,实现共同的目标。反过来,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的衣食住行、对群众想什么、在哪里、干什么不了解,就无法明确办实事的方向,不能有效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无法使领导与群众形成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良性互动关系。

  毋庸置疑,为群众办实事越多群众越满意。但是,办实事必须量力而行,能办多少就办多少,不可信口开河,不能打肿脸充胖子。真正的尽力是从实际出发,当时能办的坚决办;能缓办的,想好办法稳妥地办;不能办的,向群众讲清楚道理,等条件具备了再办。

  实事包括有形的实事和无形的实事。二者难以截然分开,有形中往往包含着无形,无形中也包含着有形的成分。比如,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看起来是无形的东西,但它也包含和体现着“实”的东西。因为如果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或有漏洞,就会造成学习、训练、生活秩序的混乱,有些会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医疗制度改革就与官兵的切身利益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看似无形,其实也在为群众办实事之列。

  办好实事,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因此,必须引导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需要与单位长远发展需要的关系,使他们明白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条件,经济实力强了,才能拿出更多的钱来满足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反过来,群众眼前的急需之事解决了,又会使群众焕发出参与单位建设的热情,创造更多财富,把精神的东西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