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把群众的“小事”、“琐事”当作大事认真做好,把群众利益当作立党立国之本,是我党我军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发出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号召。他指出:“妇女群众要学犁耙,找什么人去教他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明确规定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拿一针一线,看似小事,却从根本上划清了我军与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的光辉形象,成为我军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正如陈毅同志所指出的那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手推车推出来的。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得人心者得天下,这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真谛。

  然而,有的同志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把群众利益放在一边,劳民伤财地搞一些什么“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口头上也讲要关心群众利益,但心里想的却是自己,借为群众谋利益之名,行为自己谋私利之实;有的立志当大官、干大事,却不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琐事”当回事;还有的作风不深入,脱离群众,发现不了群众所急、所需、所想,为群众谋利益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时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事迹为什么能感动千千万万人,就在于他“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等一大批党的好干部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就是因为他们做到了“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上海长宁区华阳街道党组织之所以能够那样凝聚人心,就是他们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衷心拥护。(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