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诚实才是最好的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据6月2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对父母为了让孩子健康成才,隐瞒自己是富翁的事实,“藏富”装穷17年,让孩子长期生活在谎言里。孩子得知真相后,对父母这一煞费苦心的做法并不表示理解:“当我知道自己的父母其实很有钱时,我十分苦恼,爸爸妈妈骗了我17年,难道这个社会教育孩子都要靠骗吗?”

  明朝的万历皇帝,从小在“先生”大学士张居正的言传身教下,颇为勤政爱民。谁知
一向以廉俭示人的张居正死后,家中被搜出的钱财难以计数,这使万历大受刺激,从此怠政敛财,变成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昏君。万历的例子虽然是个极端,但至少可以说明,为人师表者的表里不一,对被教育者思想行为的冲击是多么剧烈。

  大凡父母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这可以理解。但采取欺骗手段试图让子女“成龙”,却是一种舍本逐末。其实,诚实才是最好的教育,是对受教育者人格的最好塑造。让受教育者学会以诚立身、以信处世,才是对他们一世的负责。“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子女“计深远”,大可不必走极端。比尔·盖茨富可敌国,却宣布死后把资产全部捐出,只为子女各留一千万美元,这样做不比“藏富教子”更富教益吗?(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