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敢于“露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我从士官学校毕业回到老连队,正值连队要选人开发一套新配备通信设施的战斗力。经过一番掂量思考,我请求连队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没想到却招来战友们异样的眼光,说我“出风头”。最后还是党支部一锤定音:“想露一手有啥不好?让他露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星期的努力,我和另一位战友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倒不是因为成功的喜悦,而是出于对“露一手”的疑惑:为什
么人们会这样看待“露一手”呢?我想,主要是人们往往把它与“出风头”、“争彩头”等联系起来的缘故吧。这使得一些同志畏于人言,觉得“行高于众,人必非之”,而不敢“露一手”表现自己。现实情况也往往是这样,有的人工作平庸、碌碌无为,日子却可以过得非常舒适,因为人缘好,说不定还会有人出来为之评功摆好;而有的人虽然勇于开拓进取、有所作为,却往往因此而为人所嫉妒,受到闲言碎语的攻击。

  对“露一手”不以为然者,许多就在你我身边。有道是“相形见绌”,问题就出在有了比较。张三露了一手,岂不显得李四无能了吗?最好是大家谁也别冒尖,如此则彼此相安无事,“此处无大树,蓬蒿便为尊”。然而平心而论,这种心理状态同当今的时代精神委实格格不入。军营是青年人施展抱负的好地方,如果我们的确有那么“一手”,适逢有用武之地,却偏偏不准我们“露”或自己根本就不敢“露”或不想“露”,我们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也不排除有的“露一手”中,掺杂有某种程度的个人主义因素,但许多人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想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部队建设做出贡献。应当说,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积极行为。

  如果我们能着眼于部队建设,为工作大局着想,就会感到想“露一手”的确没有什么不妥。只有“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我们的国防事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既然有了这样的全局观念,不囿于个人的小圈子,就不应该对“露一手”的想法和做法存有偏见。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人之有技,若己有之”,多支持帮助这样的同志去“露一手”,甚至还应鼓励他们多露几手,多为想“露一手”的同志尤其是年轻人,提供“冒尖”和成才的环境和机会。(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