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理想信念就是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俄国文学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有一段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回想我们党8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荆棘丛生,曲折多变,明石暗礁,充满着艰难险阻。然而,我们终究没有被尘埃蒙住眼睛,也没有被坎坷拖住双腿,更没有陷于沼泽止步不前。这是因为,我们党和广大党员干部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

  理想信念不是一般的信仰,而是对真理的坚定不移,并为之奋斗不息。1928年,年轻的共产党员夏明翰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敌人问他,有没有宗教信仰?夏明翰回答,我们共产党人信仰的是共产主义,并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千古绝唱奔赴刑场。“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恽代英同志当年留在国民党监狱中的绝笔诗。“敌人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因为我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是方志敏烈士就义前的呐喊。这些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显示出的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力量。

  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犹如一面旗帜,在共产党人心中永不能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卷起。在中国革命刚有星星之火时,共产党人就坚信共产主义必将是燎原之势。但革命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也走过弯路,也遭受过挫折,然而我们党正是在克服自身的缺点和纠正自己的失误中不断前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胜利。对我们每一个同志来说,倘若要做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就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伟大、前途光明,但是道路却是曲折的。登泰山要走十八盘,黄河有九曲十八弯,历史上任何一种新生制度都是在经过曲折和反复中才最终确立的。只有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在困难中不灰心,在挫折面前不气馁,透过各种迷雾阴霾,看到无限美妙的未来。

  任何一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都不是凭空建立起来的。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之上的,是把为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的。只有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成为我们真正的精神支柱,才能产生伟大的力量。否则,就如没有罗盘的航船,在前进的道路上很容易迷失方向。检验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仅在万事俱备、铺满鲜花锦绣的时候,更在荆棘丛生、道路崎岖坎坷的时候。革命者不但要经受胜利、荣誉等顺境的考验,更要经受挫折、失败等逆境的考验。只要我们坚守思想阵地,坚定理想信念,心中的旗帜不倒,就会在滚滚前进的历史潮流中面对风浪考验而“岿然不动”,永立时代潮头而不败。

  理想信念作为人的精神支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表现,它不仅时时影响我们的思考和感受,也决定我们是否能拿出行动,拿出什么样的行动。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征途中,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立足现实,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而一步一步地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的思想武器,深刻理解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和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切切实实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在为远大理想奋斗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