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创新始于创造性提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0 解放军报

  有言道,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创造性问题是挖掘无价知识矿藏的向导,是新理论的种子。提出创造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前期耕耘。如果创造性问题提得好,切中要害,就会少走弯路,加快成功步伐。努力变未知为可知,变已知为新知,可以从创造性提问开始。

  创造性问题不是从天而降。它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维活动的结果,它是知识积累、现
实反映、自由联想、深刻思考等思维活动集聚而形成的思想火花的迸发。创造性问题的提出,既像新生命的诞生那样不可逆转,又像江水奔流那样蓄势而发。

  就创造性提问而言,“如何思考”比“思考什么”更重要。“如何思考”是达成创造性提问的关键,因为这关系到将获得什么样的新知识的回报。越战结束后,美军面对不能再依靠武器优势对抗华约的钢铁壁垒式防御的现实,发出了“为什么不让陆军越过前线实施纵深打击,给敌方的有序流动制造时间和距离上的差距呢?”“如果这种作战需要对广阔战场空间非常精确、近乎实时而全面的感知,那么为什么不发展通信手段、精确武器和情报系统来提供这种能力呢”等提问,这些提问导致了美军空地一体战理论的产生和数字化部队的发展。再如,美海军对事关海洋交通生命线的近距离防御、前沿防御行动的可靠性进行了一连串提问,并认为“这样做太危险”,于是提出“为什么不向外扩展舰队防御范围,发展信息网络与集体协作防御,并提高更详细掌握敌方活动的能力?”这些新的提问、新的观点奠定了后来的网络中心战的基本框架。

  创造性提问通常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独立性,创造性提问是经过独立思考,以与众不同的思维和视角而提出的独到见解;二是挑战性,表现为具有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先人的精神,敢于对前人或权威人士的“定论”和实践中的常规惯例提出质疑;三是突破性,这是创造性提问的本质特征,即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而有所“标新立异”;四是导向性,创造性提问中蕴含的新观点、新思想是新理论的萌芽,预示着新理论的诞生和发展。(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