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切莫忽视抓基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0 解放军报

  最近,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对部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家都高度关注,而对部队建设的某些基本方面却有所忽视,如齐装满员、完好配套、胜任本职、秩序正规等。

  最基本的往往是最重要的。军事斗争准备具有明显的延续性,与过去的基础紧密关联,只有把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才有可能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军事斗争准备中一些最基本的东西,经过实战和实践检验,是代代传承、行之有效的带有
规律性的东西,很难想象,一支素质不强、训练不力、纪律不严的部队能够有效完成作战任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本的东西抓不好,就会动摇战斗力的根基,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就更无从谈起。

  最基本的往往也是最难做好的。因为基本的工作司空见惯,不如那些容易出彩冒尖、显山露水的事情更能得到重视,而是常常被忽视和“淡化”。尤其是经常性工作,需要日积月累,下长功夫,一时半会看不到成效,有时甚至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经常性工作贵在坚持,因为不经常抓就会出问题;也难在坚持,因为容易受临时性、突击性任务的冲击。

  如果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问题,军事斗争准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必须坚持全面建设、整体推进,既注重抓好基本建设,解决基本问题,为战斗力的生成、保持和提高筑牢根基,又注重通过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战斗力发展的层次和质量,二者相互促进,才不会顾此失彼。(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