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郑和船队高举和平、友好的旗帜,积极推行和平外交,受到了海外各国的颂扬。于是各国也纷纷派遣使者来华,与中国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据统计:郑和下西洋期间,亚非各国使节共来华318次,平均每年15次,盛况空前。而且,外国使节乐于乘坐中国宝船往返海上。因此,接送来华使节,成为船队的重要外事活动之一。

  永乐十四年十二月十日(1416年12月28日),朝廷诏令郑和护送“十九国使臣回国”
。郑和船队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准备,于永乐十五年五月(1417年)开始第五次远航。

  船队首先到达占城,然后到爪哇、彭亨、旧港、满剌加、苏门答剌、南巫里、锡兰、沙里湾尼(今印度半岛南端东海岸)、柯枝,驶达古里。当船队到达锡兰时,郑和派一支分船队,驶向非洲东海岸的木骨都束(今索马里摩加迪沙)、不剌哇(今索马里境内)、麻林(今肯尼亚马林迪)。

  大船队到达古里停留休整后又分成两支,一支船队驶向阿拉伯半岛的祖法儿、阿丹和剌撒(今也门民主共和国境内),另一支船队直达忽鲁谟斯。在郑和指挥下,第五次远航线路形成多点交叉的综合性海上航线网络,使中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有了全面的、实质性的突破。

  郑和航行海域广阔,所到国家信仰不同,在信仰各异的不同民族中传播中华文化、让他们认同中国是很不容易的事。郑和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同时也兼信佛教和道教。他利用回民的身份,赢得了阿拉伯地区人民的亲情;他信奉佛教,得到皇上的赏识和亚洲佛教信徒的拥戴;他作为航海家,又信奉道教的海神马祖,在《天妃之神灵应记》中写道:在洪涛接天、巨浪如山的险恶坏境中,“我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彼狂澜,若履通衢者,诚荷朝廷威福之致,尤赖天妃之神护佑之德也”。正是郑和具有“博辨机敏”、“贤豪气概”的才干和宽阔包容的胸怀,才实现了国家间和平共处、民族间互谅团结、宗教间共尊和谐的大好局面。

  永乐十七年七月十七日(1419年8月8日)郑和船队结束第五次远航,胜利返回中国。本次航行是郑和航海历程中穿越海域最广阔的航行之一,是“下西洋”活动的巅峰。(连载八)(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