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炎炎夏日 护好肠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14 解放军报

  由于天气太热,最近某部战士小张吃饭没有一点胃口,这天中午他从食堂出来就直奔商店,连吃了两根雪糕才觉过瘾,但是下午他就拉起了肚子,直拉得面色苍白被战友们送进了卫生队。

  黄干事近日有些烦,天气热起来他总爱拉肚子。每逢这个时候,黄干事总是习惯吃上几片黄连素,或者两颗氟哌酸。但是时间久了,黄干事的腹泻却出现了频繁发作的趋势,有
一次还出现了脱水的情况……

  盛夏当防腹泻症

  进入夏季,引起肠道痢疾的细菌、病毒都开始活跃,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炎、肠胃炎等疾病非常多见。其实,导致腹泻的病因很多,细菌、病毒、寄生虫对肠道的侵害,食物、药物对肠道的刺激,对天气和环境的不适应都可能是引发腹泻的罪魁祸首。夏季因为天气炎热,许多官兵都开始“厌食”,吃饭没有胃口,喝起冷饮、吃起雪糕来却津津有味,而过度喝冷饮、吃雪糕,体内的消化液分泌会减少,产生消化不良,并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天气太热,许多官兵饮食、睡眠不佳,抵抗力会相对减弱,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又会降低消化道抗御病菌的能力。另外,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病菌滋生繁殖迅速,也是肠道疾病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把好病从口入关

  专家认为,夏季肠道疾病多是因饮食不洁或搭配不当引起的。部队食堂和官兵个人在夏季应当更加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

  一是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关。防止购入变质食品,少采购腌制、熏制、染色等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食品。生、熟食品,成品与半成品要分别存放,不能存放在同一冰箱内。

  二是严把冷菜加工关。切实做到生、熟分开,杜绝生食和熟食的双向污染;冷荤、凉拌菜等直接入口食品要做到“五专”,即:专人、专工作室、专用刀具、专用餐具、专用冷藏设备。

  三是严把食物烹饪关。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熟肉制品出锅要摊开凉透后入冰箱冷藏,夏季肉制品出锅后8小时内如果不食用就必须回锅加热。外购熟食一定要再次烧透或蒸透后食用。

  四是严把食堂卫生关。食堂要设有防尘、防蝇、防鼠设备,以防止苍蝇、蟑螂和老鼠对食物的污染;对炊具、个人餐具应经常进行清洗消毒。

  盲目服药不可取

  一些官兵出现腹泻症状后,就盲目自行服药,殊不知不但不能治愈疾病,反而加重疾病,甚至引发其他不适。所以,首先要走出3个用药误区。

  误区一:腹泻就用止泻药。轻微腹泻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若稍有腹泻就用泻痢停等止泻药,服用后虽可暂时缓解腹泻症状,但存留于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却不能排出体外,而在肠道内迅速生长繁殖,容易继发多种疾病。

  误区二:随便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腹泻有效,而对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腹泻无效。对于细菌引起的腹泻也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因为它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进而出现耐药性,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如果病情严重,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病菌种类,再选用对这种病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疗。

  误区三:擅自使用止痛剂。腹泻时一般会伴随腹痛,有些患者习惯用阿托品、颠茄片等解痉剂或止痛剂,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安全的。对轻度腹痛者可热敷腹部;对腹痛较剧者,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止痛剂和帮助消化的多酶片。

  腹泻急救有三招

  出现腹泻后自行服药或对病情置之不理,任由疾病继续发展,都是十分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

  一、及时就诊。一旦出现腹泻症状,首先要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并回顾个人病史,尽量回忆可能的病因,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二、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在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的情况下,可先给患者用口服补液盐(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等)。每包溶于500亳升凉开水或温开水中分次服用,代替静脉输液。

  三、适当进食。有的官兵觉得既然已经拉肚子,就要再减轻些肠道负担,所以腹泻后采用饥饿疗法。但是专家并不提倡这种做法。腹泻导致身体营养损失,所以即使腹泻也要进行营养补充,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清淡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大米粥、面条等。(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