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驻俄大使称有可能关闭美在吉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2: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1日电(记者宋世益)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说,吉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明确表示,鉴于阿富汗国内局势日渐缓和,
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应确定撤除的最后期限。他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在谈到俄罗斯部署在吉的坎特军事基地时,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并强调,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2001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军事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军人,还部署了部分战斗机。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