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森林“守护神”——武警森林指挥学校教训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9:27 解放军报

  森林“守护神”——武警森林指挥学校教学训练纪事

  陈元明 万磊

  在历次扑救重、特森林火灾中,武警森林指挥学校的学员们舍生忘死,一次次保住了林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他们共出动兵力3277人次投入一线灭火战斗,被群众誉
为森林“守护神”。

  为适应现代条件下灭火作战的需要,这个学校开设了直升机索降灭火训练,从离舱到索降至地面,每一个环节都由专业教员认真讲解示范。2003年12月,有名学员在某中队实习时,带领直升机参加灭火作战,到达火场上空后由于没有机降场地,直升机无法降落,这种情况下索降是惟一的作战方式,但是其他队员都没有索降经验。紧要关头,他进行简单的讲解和模拟演示后,第一个跳出舱门,指导6名灭火队员全部安全索降到地面。

  该校还改变以往只偏重课堂教学而忽视实践性教学的做法,从“实践综合化”入手,加大综合演练教学和野外生存教学的力度。每个学期他们都要进行一次实兵、实装、实战灭火综合演练和野外生存训练。去年5月,学校组织300余名学员在荒无人烟的密林深处练指挥、练协同、练意志。在短短的15天里,学员们全副武装连续奔袭200公里,经受住了体力和意志的考验,成绩均在良好以上,并顺利完成了防火执勤、灭火作战、组织指挥等综合演练课目。

  茫茫的大森林,就像一本无字的书,吸引着有志男儿去书写他们绚丽的人生。武警森林指挥学校的学员们毕业后绝大部分都被分配到了基层,他们来到这里,在人生的又一个起点上阔步前进。

  一等功臣陶谦,扎根基层20多年,参加过大小灭火战斗200余次,屡立战功。在扑救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7·28”大火中,他身先士卒,带领600名官兵连续奋战23天,直至取得灭火作战的最后胜利。

  被誉为长白山之子的毕业学员安国善,扎根林海,建功立业。他视责任如泰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为实现吉林省2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武警部队第7届“十大忠诚卫士”。

  2000级学员刘宏星,毕业后志愿到了云南高海拔的迪庆州大队,2004年他和战友们一起营救了2名失足跌入峡谷的外国游客,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