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党主席郁慕明:抗日烈士鲜血换来台湾光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9:02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丁肇文实习生王怡)今天上午,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英烈敬献了花圈;郁慕明在参观后发表讲话,称是抗日烈士的鲜血换来台湾人今天的安宁,“走过一段坎坷路后,所有中国人要抬起头来开创未来”。

  新党此行是为了不忘国耻开创未来

  上午9时10分,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访问团一行抵达卢沟桥前的卢沟晓月碑亭。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张铭清、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的陪同下,郁慕明和访问团全体成员走过卢沟晓月碑,踏上长达266.5米的卢沟桥的桥头,在他们身边,一尊尊守望卢沟桥的石狮子身上,还留有当年日军侵略时留下的弹痕。

  访问团成员一路走来,许多人都是一脸的凝重。参观完卢沟桥后,代表团特意留影纪念。之后,他们折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历时4个月闭馆改造刚刚在4天前重新开放的抗战纪念馆,今天在接待新党大陆访问团参观的同时,还吸引了1500余名普通群众在馆内同时参观。

  9时30分,郁慕明代表访问团向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敬献花圈,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圈上书写着“中华民族抗日英烈永垂不朽”的字样,全体团员默哀并三鞠躬。在导游的带领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正在抗战纪念馆举行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从“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到“七·七”事变,再到八年抗战,代表团成员今天的参观非常细致,整个展览用了40余分钟才看完。

  参观展览后,郁慕明发表了演讲。他说,北京的父老兄弟姊妹们,新党此行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刚才从卢沟桥到抗战馆,走过了过去的一段坎坷路,使我想起了一位台湾诗人洛夫的诗,“留下一封绝命书后,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今天我们走在这片国土上面,我们看到过去的英雄扬着脸走过历史,走过那段崎岖不平的道路,用鲜血换来了今天包括台湾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安宁,期盼所有中国人能够抬起头来开创未来。

  郁慕明还引用我国古代诗人陆游和李白的诗,代表自己的心意:“江声不带英雄泪,晓月卢沟缺又圆,旭日中天神州照,我辈岂是蓬蒿人。”他说,过去的历史,让所有的中国人愤怒,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不能忘记过去英雄先烈付出的代价,才换来台湾的光复。每一个角落里的中国人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开创民族的光辉未来。

  新党“立法委员”想起读书时学到的历史

  在参观展览的第三部分时,抗战馆方形的展览大厅正中有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沙盘,新党“立法委员”费鸿泰站在沙盘旁迟迟不肯离去,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他说,他是在回味以前读书时所学到的历史,“我们从清末就被日本欺负,应该缅怀过去警惕未来,中国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不被别人欺负。”

  两只昂首挺胸的狮子送给新党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天送给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的礼物是两只北京烧制的狮子,据了解,这两只狮子是清末明初时由北京地区的民间艺人精心制作的,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流传历史,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馆长王新华说,这两只昂首挺胸的狮子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充满着生机,同时也代表了卢沟桥上500多只石狮,具有很深的纪念意义。

  新党前主席谢启大告诉记者,新党这次要送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套由台湾作家郑浪平所写的一套客观记录抗战的书籍———《中国之怒吼》。谢女士说,她在台湾读中学时,学校每年都会放映名为《八年的怒吼》的纪录片,从小受民主教育长大,这次来大陆,她很高兴看到抗战纪念馆能这么客观地展现历史。谈及多年来为台湾回归祖国所作的努力,她很感慨地说,与这些曾经为抗战牺牲的英雄们相比,现在他们为台湾回归祖国所作的努力微不足道;她说不要遗忘这段历史,中国人民必须团结,台湾也必须回到祖国的怀抱。

  11年“讲龄”老讲解员今天担任讲解

  今天为台湾新党访问团一行讲解的讲解员李雪丽、黄超,已经分别在抗战纪念馆讲解了11年、8年的时间,但是在现场直播的电视镜头前讲解还是头一次。虽然这次安排的时间很紧,只有40分钟的参观时间,郁主席还是特意在台港澳同胞的抗日斗争展板、西安事变杨虎城将军用过的物品展台、平型关大捷、地道战等展览区驻足参观,并听取了他们的讲解。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