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现杜文秀起义碑刻 详载战事经过弥补物证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48 中国新闻网
云南现杜文秀起义碑刻详载战事经过弥补物证不足

杜文秀起义碑刻。(云南日报网图;左学佳.孙海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春城晚报报道,10日,记者从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文物部门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发现了一块记载杜文秀起义后期,清军攻打蒙化城经过的重要碑刻。

  碑文详细记载了清代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秋七月,杜文秀起义军将领蔡发春率兵攻陷蒙化府(今巍山县)并以此据守蒙化府长达16年之久。在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清军将
领杨玉科、李维述等人奉命率兵攻克蒙化府时的战事史实。碑中详细记录了当时战事惨烈,蒙化府城在被清军围攻长达50天之久后,于当年阴历八月二十二日被攻陷。

  据介绍,该碑刻出土时位于巍山古城西南方一水塘涵洞上,当地村民将其用作涵洞的盖板。经过文物工作者5个多小时的挖掘,终于将这块黄沙石古碑发掘出土。经测量,这块碑高2.5米,宽0.7米,厚度为15厘米,碑文采用楷书字体雕刻而成,整个碑文清晰可辨,碑中间刻有“皇清崇祀昭忠各忠孝节义殉难等魂合享碑志”的大字,左右两边各刻有小字,全碑共计310余字。

  据文物部门介绍,以往发现杜文秀整个起义的情况,只有史料记载,但是这次出土的是实物,并且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当时杜文秀起义时间以及在巍山整个战事的过程,弥补了对研究杜文秀起义时的部分物证的不足,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左学佳.孙海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