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刊披露:美压台“三通”实为着眼两岸可观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台湾的《财讯》月刊日前刊文指出,美国之所以不断向台当局施压,要求其与大陆进行“三通”谈判,是着眼于两岸可观的利益,也显示每一步棋都掌握在美国手中,暗示美国插手两岸事务是有一套准则的。

  文章说,美国急于对台施压,要求台湾与大陆进行“三通”谈判,表面上是缓解两岸僵局,究其实则是布局两岸以攫取可观的利益。美国看穿台湾在安全上的忧虑,因此支持
台“南北飞、不东西飞”的立场。从经济上考虑,美国还为台设定了“先空后海”的底线。

  另外,美国还想视两岸交流状况,包揽两岸的货物运输业务。由于美国与大地之间签有海运协定,大陆已同意美国在大陆成立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经营租船、揽货代理、签发提单、收取运费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并操控大陆的国际货物代理业务。其实在美国与大陆的联手和默契下,台湾对于“三通”已无筹码可打,至多能在技术层次上打转,比如协议签订、开放港口多少、证照查验等。

  文章指出,美国要求台湾与大陆“三通”必须“先空后海”,逼迫台湾强化军备采购,指令台湾选择和战态度,这显示每一步棋都掌握在美国手中,也暗示美国插手两岸事务是有一套准则的。如果台湾想摆脱美国的棋谱,拖美下水以构建台湾“主体性”,将是徒劳无功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