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交流存障碍 湖南之行改变台湾学子大陆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日电题:湖南之行改变台湾学子大陆印象

  作者 刘双双

  从踏上湖南这片土地的第一刻起,来自宝岛台湾、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湖湘文化之旅”的青年学子们就惊叹不已。从前脑海中模糊的大陆印象,立刻变得生动、丰满
。最重要的是,这里鲜活而真实的一切,彻底改变了台湾学子们此前“落后、陈旧”的大陆印象。

  社会经济如此繁荣

  “原来我还以为大陆的交通工具还是马车呢!”看到林立的高楼、繁荣的街景以及便利的交通工具,一位台湾同学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深感惭愧。

  因为两岸的资讯交流仍存在障碍,台湾的大学生惟有通过地方媒体零星地了解大陆。台湾东华大学的硕士生陈贻芳说:“以前只知道这里是鱼米之乡,没想到工业、服务业也这么繁荣,像黄兴路步行街就和台湾的差不多。”

  第二次来大陆的东海大学博士班学生施美枝,不敢相信短短十余年内地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百闻不如一见,大陆的经济正紧跟着国际的步伐在前进”。

  文物保护如此完善

  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到马王堆西汉女尸陈列展,从千古名楼岳阳楼到人间仙境桃花源,感受着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聆听历史浑厚的声音,台湾学子们仿佛走进了一座文化的殿堂。

  岳麓书院千百年学术不衰,岳阳楼建筑风貌依旧,“可见大陆对文化的保护非常重视和得力,这值得台湾学习。”台湾东华大学硕士生周禧源感慨道。

  身为副团长、朝阳科技大学讲师张辉鑫观后,更是呼吁所有台湾学子,学习大陆对文化遗产保护、弘扬的经验和精神。

  大陆同胞如此热情

  近几天,湖南大部分地区一直持续三十五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这难免让远道而来的台湾学子有所不适。

  “湖南人的热情比这天气还要热。”东海大学哲学系颜孜洁调侃说,这里的人就像这里的辣椒一样火辣辣的。的确,从机场盛大的欢迎仪式,还有早早准备好的遮阳帽、太阳伞,精心安排的到湖南学子家里做客吃饭,以及湘绣等特色礼品,这些都让宝岛的客人始料不及。

  周禧源直言此行收获颇丰,不仅结识了这么多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完全改变了以前对大陆同胞“刻板、冷漠”的错误认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