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频发袭击外交人员事件 扎卡维企图孤立伊新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39 环球时报

  人民网-《环球时报》报道:伊拉克境内近来接连发生针对外交官的绑架和袭击事件。继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谢里夫被绑架后,7月5日,巴林驻伊拉克代办哈桑·安萨里驱车上班途中,在巴格达西部一个居民区遭武装分子袭击,右肩和右手被子弹打中,血流不止;当天,到伊拉克不久的巴基斯坦大使的车队遭武装分子袭击,大使侥幸逃生;俄罗斯外交部证实,俄驻伊使馆车辆此前在巴格达遭到枪击,2人受轻伤。

  外交官纷纷成目标

  7月6日,“基地”组织3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通过一家伊斯兰网站向外界宣布,谢里夫是他们绑架的,并准备处死这个“美国人的走狗和间谍”。这家网站同时公布了谢里夫的身份证和工作证等5个证件,以表明人确实在他们手里。得知这个消息后,埃及上下十分紧张。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强调,阿拉伯国家都渴望与伊拉克人民交往,但绑架事件给这种努力造成了巨大伤害,他再次呼吁立即释放被绑架的外交官。

  各方反应不一

  这一系列针对驻伊外交官的绑架和袭击事件在外交人员中影响极坏。巴基斯坦宣布,驻伊大使将撤到约旦首都安曼,在那里通过“遥控”方式管理驻伊使馆工作。有消息说,巴林也准备效仿巴基斯坦。但约旦外交部表示,不会向伊境内的武装分子屈服,准备恪守和兑现向伊派驻大使的承诺。约旦这番“知险而上”的表态,赢得了伊拉克政府的欢迎。但一些阿拉伯媒体评论说,约旦此番表态令武装分子十分气恼,可能会引起更激烈的报复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伊拉克美军现在还关押着5名美国籍反叛武装分子。这5人是去年底到今年6月被抓获的,其中2人是伊朗裔和约旦裔,另外3人是伊拉克裔。伊朗裔美国人是在巴格达一个检查站被抓的,当时他驾驶的汽车里装满了洗衣机的定时器。伊拉克武装分子常用这种定时器做定时炸弹。约旦裔美国人与扎卡维团伙关系密切。

  美国现在关押着1万名武装分子,其中400人不是伊拉克人。

  绑架意欲何为

  绑架和袭击外交官事件不是偶然的,是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反美、反伊政治重建的新策略。伊拉克过渡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巴亚提说:“这是恐怖分子向阿拉伯国家发出的信号,要他们不要在伊拉克开设使馆,不要向伊拉克提出安全、经济和政治建议。”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巴指出,武装分子之所以盯上驻伊外交官,是为了制造恐怖气氛,“威吓其他驻伊外交机构”。其实,萨达姆倒台后,阿拉伯国家在是否向伊拉克派驻大使问题上矛盾重重。伊境内的反美武装认为,向伊派驻大使就是承认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承认美国“卵翼”下的伊拉克新政权。因此,他们千方百计阻止外国向伊拉克设使馆和派驻外交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政治目的明显的绑架和袭击事件使伊拉克过渡政府积极拓展外交空间的努力受挫,也使其试图与阿拉伯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进程受到影响。 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