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首次对安理会扩大表示消极 冲击日本争常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29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综合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近期刊登记者町田幸彦发自莫斯科的题为《中俄联合声明给日本造成巨大冲击》的报道,认为俄罗斯首次对联合国安理会扩大正式表现出消极姿态。报道摘要如下:

  俄罗斯和中国本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实际内容包含反对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框架决议”草案。

  这样一来,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希望愈加渺茫。不仅中国反对日本“入常”,俄罗斯也对日本“入常”表现出消极态度,给日本造成了巨大冲击。

  中俄联合声明发表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以后。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强调就联合国改革“形成广泛共识”的重要性,对通过“四国联盟”决议草案表明了谨慎态度。

  对于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持反对态度不言自明,而俄罗斯对安理会扩大正式表现出消极姿态却是第一次。

  中俄联合声明令人感觉到,两国将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展开合作,这让日本相当棘手。此次中俄联合声明虽然没有以明确的措辞拒绝“四国联盟”框架决议草案,但因为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俄两国说了暂停,说服其他国家也变得更加困难。

  对日本和德国,俄罗斯表面上说“赞成”它们成为常任理事国。其实,据外交人士说,俄罗斯“实际上反对安理会扩大”。人们不难看出,围绕如何对待“四国联盟”决议草案这一焦点,俄罗斯不仅认为决议草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低,还认为与中国靠拢比与日德靠近更为有利。

  尤其是6日开始在英国召开八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对普京而言,表明中俄共同步调能够在美日欧领导人面前显示俄罗斯的地位。  (本栏文字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