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更新遏华战略 扶持印度崛起目标直指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2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傅小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6月末,印度国防部长穆克杰访问美国,其间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签署了题为《美印防务关系新框架》的10年防务协定,浓墨重彩地强调美印军事关系将从出售先进武器走向合作研发的新时代。“穆拉协定”的签署,不仅为本月中旬印度总理的美国之行铺平了道路,而且也标志着美印战略关系开始在骨头上长肉。目前,印度成为
世界上唯一能同时与美国和俄罗斯建立战略防务伙伴关系的国家。

  美国扶持印度崛起

  美印防务协定意义重大,它标志着美国扶持印度开始从舆论动员走向政策层面。今年以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崛起问题开始成为美国国内的热门话题,并且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伴随着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的调门抬高,“印度机遇论”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美国有线新闻网还专门播出“中国周”与“印度周”来讨论这一话题,各大媒体和智库也纷纷发表评论分析文章,其核心意思大概都是警惕中国或看好印度。从美印防务协定的签署来看,关于中国和印度的讨论已有结论,扶持印度成为全球大国的确已开始成为美国的国策和长远战略。由此观之,美印能在军事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并不令人意外了。

  美印防务协定的签署,表明美国正在加快完成自克林顿后期开始的美印关系转型,并且要将印度最终定位为美国的朋友与盟友之列。2000年克林顿访问印度,揭开了美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序幕,小布什第一任期延续了美印关系向战略层面挺进的势头,出台了夯实“美印战略关系的后续步骤”(NSSP),将军事合作,特别是核能、航天和两用技术等列为拉拢印度的筹码,其目标是将美印关系培育到美日关系的高度。不过由于受到反恐等问题的干扰,美国在这方面许多承诺都没有具体落实。今年小布什第二任期以来,国务卿赖斯等人明确提出要扶持印度成为21世纪的全球大国,甚至要保证印度在崛起的道路上没有障碍(trouble free)

  目标直指中国

  美印战略合作的骨架已定,接下来就是看如何长肉了,而防务合作正是测试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风向标。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美印军事合作视为检验美国是否将印度作为战略伙伴的“试金石”,认为美国应该在三方面解禁,即向印度转让超级计算机技术、空间技术以及民用核能技术。美印防务协定不仅允许美国向印度出口F—16、F—18、“爱国者”反导系统等先进武器装备和技术,而且还为联合生产和研制规划了蓝图,这差不多是美国的盟友才能享受的待遇。由此可见,美国很有可能在军事领域把印度当做盟国看待,以便在军事上发展两国共同的核心利益拉住印度。

  美国对印度的战略培养,其目标直指中国,这是不言而喻的。卡内基基金会最近在题为《印度作为新兴全球大国:美国的行动日程》的专题报告中明确声称,鉴于印度在未来20~25年的发展潜力,小布什政府的唯一选择就是将印度培养为亚洲超级大国以制衡中国。并且鼓吹美国要采取五大步骤与印度结盟:一是帮助印度发展实力以防止中国主导亚洲;二是放弃在印巴之间保持军事平衡的幻想;三是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帮助其加入八国集团、APEC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四是放弃反对伊巴印天然气管道;五是向印度出售两用技术,包括核安全设备。这些建议很有可能逐渐被小布什和以后的美国政府采纳和吸收。

  不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关键还要看印度如何接招了。现在美国需要印度的程度已甚于印度对美国的需要,而在印度外交中唱主角的从来都不是“谦逊”二字,与美国进行战略合作虽然有千般现实好处,但印度并不愿意成为帮助美国对付中国的二流随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