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日本在修改宪法问题上面临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16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综合报道 《亚洲时报》近期刊登自由撰稿人贝内特·理查森题为《日本在宪法问题上面临困境》的报道,称要求就修改日本宪法举行全民公决的一项程序性议案已被搁置,摘要如下:

  日本等待了相当长时间才决定需要修改宪法,而现在可能必须继续等下去。

  争议集中在日本的军事力量以及对日本军力的适当限制上。

  现行宪法中著名之处是第九条第一款禁止日本发动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并在第二款中不允许日本拥有武装部队。

  自民党希望重新讨论全民公决议案,推动11月以前拟定修宪草案。然而,围绕第九条适用范围的意见众说纷纭,这份时间表看似越来越不现实。

  禁止发动战争的第九条第一款不可能改变,它在自民党最初的草案中也没有修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民众希望保持现有条款,强调了和平主义的重要性。

  东京一桥大学宪法学教授直野政仁说:“第二款可能会作修改,公开允许日本拥有自卫权并拥有一支用于防御目的的武装部队。”调查表明,大约58%的民众和75%的议员支持修改这一条款,远远超过通过宪法修正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直野说,计划阶段的另一个设想是在第九条中另加一款,允许把自卫队派往海外,在多国行动中提供军事帮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