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决定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13 第一财经日报

  小小的水果,给海峡两岸带来无穷的话题。

  8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会见由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国亲大陆农业访问团。陈云林在会见时表示,大陆方面决定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

  曾永权透露,访问团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大陆再次宣布15种零关税水果。

  曾永权同时表示,“免税日大概就在7月中旬,(台办)陈云林主任、李炳才副主任告诉我会很快。”

  至于落实的事情,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台湾行政当局希望由半官方组织来商讨,这肯定行不通,因为他们既不被农民认可,也不在行。现在祖国大陆单方面表示了善意。”

  因为台湾当局的阻挠,第二次来大陆谈农产品销售事宜的亲民党“立委”蔡胜佳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连宋在北京跟胡总书记谈过农产品销售问题,两个月过去了,没有落实。”蔡胜佳将希望寄托在大陆方面,“有些可以单方面宣布,比如检疫问题、台湾农业合作社开具的产地证明是否可以接受问题等。”

  国民党籍“立委”李全教告诉记者,由于台湾当局的干扰,台湾水果的产地证明难以由行政机构开出,如果大陆方面能够接受由台湾行业协会开出的产地证明,哪怕水果通过香港海关进入大陆,“我们也是有信心的。”

  曾永权告诉记者,访问团希望祖国大陆在现有的基础上对检验检疫、销售渠道、通关等方面实行同步规划与研究。

  国家相关部门对上述问题作出了正面回应。其中,针对台湾水果可能滞销的担忧,大陆方面将采取加速通关、快速安排销售渠道等应对措施。

  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名誉会长陈春明道出了台湾农民的心声,“我非常期待这个机会,双方的共识已经建立起来了。”陈春明同时透露,14日,他将率领杰出农民代表团访问上海。

  相关链接

  15种免税水果:菠萝、蕃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和柿子。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