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三次“鸦片战争”:日本对华鸦片战争全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2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人均知中英两次鸦片战争,但殊不知,在英国逐渐从中国的殖民舞台上退去之后,日本接替其成为对华鸦片输入的最大东家。日本军方断言,“中国只要有40%的吸毒者,那它必将永远是日本的附属国。”

  山西天镇:烟毒最深

  周山仁这次来到了一个方言不太好懂的偏僻地方。

  他从山西省大同出发,坐车三个多小时到达大同市天镇县。大同位于山西的最北边,而天镇又在大同的最北边,这里是从河北进入山西的必经之路。天镇以北二三十里有座山叫盘山,是山西的天然屏障,抗日战争爆发前为防止日军进入山西,阎锡山在盘山修了国防工程,如今这里依然能看见大大小小的被用作机枪阵地、迫击炮阵地的山洞。

  周山仁来到这里是为了了解当地在抗日战争时期种植鸦片的事情。这位山西大学历史系的老师最近接受了《山西抗战口述史》的研究任务。这部由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主持的研究项目试图把1500位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老干部、普通百姓的故事以口述的方式记录下来。

  周山仁选中了天镇县大屯的老干部李福生作为采访对象。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李福生依然记得:从天镇县到阳高县漫山遍野都是花,大凡是比较好一点的土地都是红红白白的罂粟花。

  天镇的土地大都是坡地,只有少量的水浇地,而这些水浇地在当时几乎全被用来种植“大烟”。1908年清政府在全国施行禁烟运动,这个运动在山西做的最好,当时还是全国“模范省”,在日军入侵前,山西已经没有人种鸦片了。日军进入山西后,当地政权“中空”,加之其推行“以战养战”的政策,开始鼓励、默许老百姓种植鸦片。

  “日本人来了8年,我们就种了8年大烟,”李福生说;另一位浮沱店村村民吴宪银记得,日本人来的第二年就开始少量种植鸦片,“到第三年就大了”。

  老百姓知道种鸦片不好,也知道吸鸦片不好,但是当时种一亩鸦片相当于种10亩、20亩玉米、谷子的收入。

  为了加强对鸦片的价格垄断,日本对鸦片实行专卖,并有专门收购鸦片的机构。

  李福生记得当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种植鸦片并不征收费用,只收大烟。李高是当时李福生所种鸦片的收购者,李福生回忆说当时李高雇200多人割大烟,一担就有一百来斤。

  不过种植鸦片并未给当地人带来生活质量的改变,吴宪银当时每天的伙食情况就是三餐黑豆。很多人开始吸食大烟。

  “日本人只收一部分,剩下的由自己卖自己吃,”李福生说。当地吸食大烟的大概有1/5到1/4。

  吴宪银说,“种烟就抽烟,我当时就抽烟,好像自己就是坏人。”那时还是不到20岁的小姑娘,如今已经80岁的侯大女老太太在旁边插话:“我那烟吃得好呢!”

  当地人告诉周山仁,那时候倾家荡产的人特别多,特别是一些中农、富农的地主家庭。除此之外,种植鸦片的另一个害处就是破坏土地。直到今天,天镇因为土地贫瘠,庄稼很难种,因此,依靠大同丰富的煤炭资源,跑运输成为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李福生清楚记得,虽然日本人鼓励种植鸦片,但“人家不吃大烟”。据说是怕影响军队的战斗力。当年,日军在天镇曾经杀了2000多老百姓,提起往事,吴宪银禁不住哭起来。

  据近日公开的研究显示,山西省是日军侵华时期整个华北受烟毒之害最严重的省份,吸毒人数超过20万,约占整个华北吸毒人数的50%。 国际先驱导报驻山西记者原碧霞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