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埃及外长盖特称外交官遇害不影响埃伊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7月10日电 (记者辛俭强 杨文静)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10日在开罗发表声明强调,尽管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不幸遇难,但这一事件绝不会影响埃及和伊拉克两国关系。

  盖特当晚在埃及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埃及将会继续在伊拉克发挥作用,并将继续支持伊拉克人民。”

  盖特说,出于安全考虑,埃方决定临时大幅度减少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的外交人员数量。至于下一步这些埃及外交官是重返伊拉克或撤回埃及,还要看调查结果并确保埃及人在伊拉克不会再成为袭击目标后才能决定。”

  盖特指出,在调查谢里夫遇害真相的问题上,由于埃及驻伊外交机构人员被大幅削减,伊方有责任研究如何来处理此事。

  盖特强调:“埃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否认谢里夫同伊拉克的武装组织有任何联系。对于伊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某些指责和暗示,埃及政府感到非常愤怒和不解。”盖特再次重申,埃及政府在谢里夫遇害前没有作出过将驻伊利益代表处升级为大使馆的决定。

  据报道,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0日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了电话,强调推动伊拉克同埃及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并称他对谢里夫与武装组织接触并不知情。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贾法里此举旨在平息因谢里夫遇害事件而引发的埃伊之间的外交风波。

  此前,有伊拉克政府官员曾对谢里夫在没有保镖保护的情况下独自外出的做法表示质疑,并怀疑谢里夫与伊拉克一些抵抗组织有接触。埃及方面对此表示不满并要求伊政府予以解释。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7日通过互联网宣称对绑架和杀害谢里夫负责。

  据报道,埃及政府今年6月曾表示将把埃及在伊拉克的利益代表处升为大使级。谢里夫5月25日到伊拉克赴任,6月1日被正式授予大使衔。但谢里夫还未向伊总统塔拉巴尼递交国书,被绑架前的身份是候任大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