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外交斡旋使解决朝核问题曙光重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廖雷)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的第一天取得突破性进展。朝鲜9日宣布朝美双方同意将于7月25日开始的那周内重开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

  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唐家璇分别在京会晤赖斯,李肇星与她举行了会谈。赖斯对中方促成六方会谈重新开始表示感谢。她说,中国为推
动重启六方会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间外交人士指出,朝美双方之所以在这一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妥协,最根本的原因是双方在上轮会谈后长达一年的你来我往中,不断增强相互了解,摸清了对方的“底线”。而中国的积极斡旋和各方的共同努力是促成重开六方会谈的主要因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表示,自从朝鲜半岛核问题从2002年再度凸显以来,中方在这一问题上“劝和促谈”的一贯努力的确值得肯定,其举重若轻、不露锋芒的外交方式也广受关注。

  中国政府从2003年初开始多方斡旋,在启动中朝美三方会谈后,最终促成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国就政治解决朝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首轮会谈于2003年8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后,中国作为东道国,连续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第二轮和第三轮会谈。

  在首轮会谈中,各方认真、全面地阐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和方案设想,显示了相关国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政治意愿;第二轮会谈成功推进了实质问题的讨论,发表了启动和谈进程以来首份文件《主席声明》。去年6月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中,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分析说,由于朝美两个主要当事方互不信任,六方会谈一直面临种种困难。为了弱化矛盾,增进共识,维系这一来之不易的和谈进程,中方作为一个“建设性力量”作出了许多被称为“静悄悄”的外交努力,先后派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赴朝美“穿梭外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分别率中国国家代表团和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

  傅梦孜说,由于原定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会谈迟迟未能举行,美朝又开始互相指责,朝方宣布中止参加会谈,会谈进程进入最脆弱的关键时期。在此情况下,中方再度派出多位高官赴朝美协商,并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挽救了这一和谈渠道。

  在多方协调下,美方也认识到单纯依靠施加压力作用不大,早前以“不直接对话”为代表的强硬立场也逐渐转化,不仅开辟了美朝对话的“纽约渠道”,决定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而且同意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朝方进行“一对一”的对话。

  在第四轮会谈召开之前,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还将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于7月12日至14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主管外交工作的唐家璇首次以胡锦涛的特别代表身份访问朝鲜。有理由期望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历经磨难后得以顺利举行,并通过相关方面共同努力达成某种具体成果,成为主要当事方“从对抗向和解转变的新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