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理平息外交风波 巴格达暴力事件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2:3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10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0日盛赞埃及,以平息因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遇害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当天,伊拉克多处发生爆炸事件,仅巴格达一个征兵中心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就造成至少60多人死伤。

  贾法里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武装组织谋杀谢里夫的目的是“谋杀
伊拉克和埃及的关系”,阻断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他说,谢里夫遇难对伊拉克是一个损失。

  此前,伊拉克政府官员曾对谢里夫在没有保镖保护的情况下独自外出的做法表示质疑,并怀疑谢里夫与伊拉克的一些抵抗组织有接触。伊官员的言论引起埃及方面的不悦。埃及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要求伊政府解释,发表类似言论是否是为了“逃避责任和为这一悲剧寻找理由”。埃及外交部长盖特在声明中说,现在伊拉克政府应当集中力量尽快抓获杀害谢里夫的凶手,并将其绳之以法,以照顾埃及人民的感情。

  贾法里说,他对谢里夫与武装组织接触并不知情。他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了电话,强调推动伊拉克同埃及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关系发展的重要性。贾法里说,穆巴拉克赞同他的看法,并表示埃及“百分之百地支持伊拉克”。

  10日上午,巴格达穆萨纳机场的一个征兵站发生爆炸,一名腰系炸药的袭击者冲入人群并引爆炸药。死伤者多是准备应征入伍的年轻人。当天,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家医院门口也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10人受伤。此外,摩苏尔当天还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4名警察丧生,3人受伤。

  巴格达巴拉迪亚区10日凌晨发生一起“灭门”杀戮案。一个什叶派阿拉伯人家庭有8人被枪杀,其中有多名女性和儿童,最小的一名儿童年仅两岁。逃过这一劫的其余家人认为,此案是由个别居心不良的逊尼派人所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