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务卿赖斯重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6: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8日同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等人乘专机离开华盛顿,前往中国、泰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进行访问。通过密集的外交活动打破朝鲜核危机的僵局,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朝鲜一直以“美国对朝鲜充满敌意、拒绝放弃对朝敌对政策”作为抵制六方会谈的一条重要理由,并敦促美国向朝鲜提供明确的安全保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今年6月暗示说,如果美国肯“承认并尊重”朝鲜这个“对话伙伴”的话,朝鲜愿意于7月回到谈判桌上。

  在这种背景下,赖斯8日主动向朝鲜发出了清晰的示好信号。她不仅重申了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在韩国作出的“承诺”,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而且再次强调美国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赖斯表示:“毕竟,朝鲜是联合国会员国,与其他主权国家举行过谈判。”

  朝鲜与美国一直处于敌对状态。朝美双方互不承认,朝鲜战争结束后至今未订立和约,处于“交战”状态。在朝鲜核问题上,朝鲜提出要与美国直接谈判,但美国予以拒绝。

  在2004年6月于北京举行的上一轮六方会谈中,美国的立场被媒体称为“援助换弃核”,即朝鲜首先作出弃核承诺,在此前提下,朝鲜将得到能源和其他援助作为“回报”。而朝鲜的立场是希望先得到援助,再逐步地弃核。朝鲜还担心,美国提供的安全保证靠不住,如果这张核牌没有了的话,美国会进攻朝鲜。

  布什政府内部在对朝政策上存在着争论。温和派认为,美国应该与朝鲜直接接触,如果平壤方面答应弃核的话,就给予朝鲜经济和政治补偿。而强硬派认为,金正日政权即使作出弃核承诺,也根本不可信,美国不能向朝鲜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否则会延长该政权的寿命。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强硬派从中作梗,令布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意愿和能力都受到了削弱。(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