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伦敦爆炸上演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国际情报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2:36 东方早报

  本报讯 (记者 俞懿晗) 一种重量不足10磅(约合4.5公斤)的小型炸弹,几乎同时在伦敦几处地铁发生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70人。这就是英国警方9日对伦敦连环爆炸的最新描述。

  伦敦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说:“未来几天的主要工作都会集中在线索搜寻和侦破上。警方同时还向公众公布了反恐热线电话(号码是0800-789-321),希望公众能将任何可疑线索反
映给警方。

  有分析指出,现在困扰警方和调查人员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凶手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还是从国外潜入英国的外国人。一种可能是,炸弹制造者是一名国外专家,专程到英国向凶手提供指导。

  警方调查的第二个疑点是,凶手是否与“基地”组织“直接相关”。BBC安全记者加德纳认为,从制造爆炸的专业程度看,凶手很可能和该组织高层指挥人员有直接联系。

  加德纳同时指出,在这次调查工作中,国际合作的规模“相当大”。来自欧洲、美国、中东和南亚的情报专家通力合作,这也许是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情报合作。

  炸弹简单自制

  伦敦警方8日更新了“7·7爆炸案”的伤亡数字,警方证实,已有超过50人在爆炸中死亡。不过专家预计最终死亡者会超过70人。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披露,警方迄今为止还没有抓到任何一名嫌疑人,但掌握了“许多”线索。简氏情报集团武器专家奥本海默认为,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炸弹是简单的、自制的爆炸装置,有简单的定时器引爆。他表示,这种炸弹很容易获得,“任何一个买主只要有现金并知道哪些地方有售,都能搞到这种东西”。有人指出,塑胶炸药很容易从捷克和其他中东欧国家黑市上买到,也可以从俄罗斯的犯罪组织手中搞到。

  英国警方表示,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是一种重量不到10磅的小型炸弹,可以装在背包里。

  根据伦敦警方的最新调查,7日早上8点50分左右的三次爆炸几乎是同时发生,中间只差了大约50秒。警方称,这表明炸弹可能使用了定时引信,而不是由自杀袭击者人工引爆,不过目前也不能排除别的爆炸方式。

  扎卡维干的?

  在美国反恐专家眼里,伦敦被袭似乎与远在伊拉克的扎卡维有所联系。

  一位匿名专家表示,欧洲的一些武装分子被扎卡维招募到伊拉克进行战斗,随后又在扎卡维的指示下重新返回欧洲地区发动袭击。他还强调说,本·拉丹给扎卡维下过指示,要他将眼光投向伊拉克之外的西方,在欧洲和其他地区发动袭击。据悉,本·拉丹确实于今年2月给扎卡维下过一道指令,要他袭击美国本土和世界其他地区。

  不过,英国《简氏情报摘要》编辑斯坦迪什认为,实施“7·7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可能是英国公民,他们没有受过正规的恐怖训练,与“基地”组织指挥官也没有直接联系。他说:“我怀疑他们是‘基地’组织在英国招募的一个低级别的小组织。”7月9日,伦敦一名妇女焦急地在失踪人员名单中寻找自己的亲人。

  救援艰苦得“难以想象”

  伦敦警方发言人8日说:“未来几天的主要工作都会集中在线索搜寻和侦破上。”目前伦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侦破工作在四个爆炸地点同时展开。

  8日晚间,侦破专家下到地铁国王十字站100英尺的地下,用棉签搜集爆炸残留物,希望能借此确定炸药的类别。而在塔维斯托克广场被炸弹掀去车顶的30路公共汽车,也已被侦破专家从现场移走,进行进一步检查。

  营救人员8日正在距地面45米的地铁隧道内寻找爆炸案的遇难者,营救人员的工作条件艰苦得“难以想象”。工作人员已在隧道和车厢支起了框架以防隧道倒塌,目前他们仍在高温环境下寻找尸体,但搜寻工作由于不能影响收集爆炸案的线索而更为艰难。警方已知有21人在这起地铁爆炸案中丧生,怀疑被埋的尸体还有20具。

  这辆地铁当时正从国王十字车站前往罗素广场,车上共有数百名乘客。据称,炸弹被隐藏在这辆地铁车辆的第一节车厢的车门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