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财经高官称伦敦爆炸对世界经济影响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0:2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伦敦发生了多起恐怖爆炸事件,一度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极大冲击。好在大多数交易员很快稳定了情绪,市场交易也逐渐恢复了正常。西方财经高官随后相继表示,爆炸事件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

  据伦敦警方最新公 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的系列爆炸中,死亡人数已超过50人,另有700多人受伤。事件发生之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这一恐怖行为。

  联合国安理会7日一致通过了一项由英国提交的决议案,强烈谴责这起爆炸事件。决议还呼吁各成员国努力配合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重申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系列爆炸事件对当日欧洲金融市场一度造成极大冲击,伦敦、法兰克福、巴黎三地股市相继大跌。不过,交易员很快控制了情绪,股市也逐渐走稳。收盘时,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36%,收于5158.3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了1.85%,收于4530.18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收于4220.62点,跌幅为1.39%。

  纽约股市在当日早盘时段也大幅下跌,但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等因素的带动下,投资者逐渐恢复平常心态,买盘大量涌入。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全部上扬: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61点,收于10302.29点,标准普尔收于1197.87点,而纳指收于2075.66点。

  受伦敦系列爆炸事件影响较大的还有英镑汇率及原油期货价格。纽约汇市7日收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比价跌至1比1.7438,盘中甚至一度跌至1比1.7405这一19个月来的历史低点;欧元对英镑的比价升至1比0.6849;英镑对瑞士法郎降至1比2.2632。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也经历了大涨大跌的一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62.10美元,但在伦敦恐怖爆炸消息传出之后,油价在短时间内暴跌了4.08美元。收盘时,纽约油价达到每桶60.73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降55美分。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57美分,以59.28美元报收。

  有报道援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话说,从长期来看,爆炸事件不会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没有必要因为这起爆炸事件而采取特别行动。特里谢说,他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英央行行长默文·金进行了交谈,结论是金融市场处于正常运转之中。不过,特里谢同时表示,如有必要,欧洲央行会随时采取干预措施。在7日当天举行的例行决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决定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

  此外,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表示,伦敦爆炸事件不会使世界经济丧失良好局面,“我们千万不要因为错误的行动或惊慌失措而使局势失控。”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则称,美国经济是健康而有活力的,美国财政部正密切监视着全球市场。

  对于英国经济来说,当地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内很多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航空业和旅游业遭受的阵痛会更久一些。皇家苏格兰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杰弗里·迪克斯称,考虑到伦敦发生了系列爆炸事件,今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恐怕难以达到0.5%至0.6%的经济增速,全年2%的经济增长预期值也有可能下调。

  还有一些商界人士指出,这一事件在短期内肯定会打击英国居民的消费意愿,但从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事件”和西班牙遭受“3·11马德里爆炸案”的经历来看,伦敦居民也能逐渐走出痛苦,对英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的居民消费不会遭受过大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