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断言俄将优先向中国供油 中国或成油管末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八日宣布,俄罗斯将优先让中国成为其远东石油管道的接受者。外界评说,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官方已决定优先铺设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油管,而不是日本想方设法要获得的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泰纳线”。

  日本共同社九日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八国首脑峰会结束时表示,俄罗斯将让
中国优先于日本成为其远东石油管道的接受者。另据路透社报道,普京在八国峰会结束时还承诺俄将增加石油出口。普京说,目前俄罗斯石油的年产量为四点七亿吨,其中二点三亿吨出口,未来的石油出口将增加至二点五到二点七亿吨。不过,普京没有透露增加出口的具体时间表。

  有分析认为,上述消息表明,俄罗斯政府对拖延了五年之久的远东石油管线的走向问题已作出最后决定,中日对管线走向的“争夺战”可能已尘埃落定,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能源巨头已达成了战略协议: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中石化与俄石油签订了建立合资企业的议定书;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更让日本“恐慌”的是,根据俄能源部五月下旬出台的最新报告,目前俄正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地理检测,如果发现远东石油储备不足,就将把中国作为管道的最后一站,放弃延伸到太平洋沿岸的计划。而普京在八国首脑峰会后的最新言论,对仍想争夺“泰纳线”日本将是一个不小打击。

  不过,就在普京宣布将优先向中国供油前,日本和俄罗斯已就普京访问日本一事达成协议,普京将于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访日,就北方四岛问题同日方进行谈判。法新社报道说,正在苏格兰参加八国首脑会议的普京,七日和日本首相小泉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晤,就普京访日达成了上述安排。据悉,俄日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导致双方迟迟无法签订和平协议。

  俄罗斯将是下届八国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小泉对此表示完全支持,普京则对此表示感谢。作为回报,普京重申了他对日本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普京还表示,如果巴西、德国、日本和印度就增加安理会席位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得到广泛支持,他也会对这个方案给予支持。但报道没有提及普京和小泉是否在会谈中讨论了石油管线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