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珍惜官兵的汗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6:57 解放军报

  主持人语:普通人之间的感情问题只是影响个人生活的小事,而领导干部对基层官兵的感情深浅却是影响党的事业的大事。对基层官兵充满感情,不是个人喜好,而是政治责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要求;不是策略选择,而是价值取向。为何在少数领导干部眼里,基层官兵的汗水成了可以随意开采的地下水?就是因为他们对基层官兵没有感情。根治“感情缺乏症”的最好办法是,加大基层官兵的意见在领导升迁上的分量,从而增加基层官兵在领导心中的重量。

  最近下部队调研时,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个由50块大石头砌成的哨所石刻景点,在上级检查组的要求下一个月内三易其地。每次搬迁,哨所官兵都是顶着烈日,挥汗如雨,累得不行。我想,检查组的同志可能忘了一条基本要求:珍惜基层官兵的汗水。

  近年来,各级一直强调要珍惜民力,并采取有力措施为基层减负。从总体上看,机关的服务意识强了,对基层的干扰少了,基层的负担轻了,但少数领导和机关干部对基层官兵的汗水和劳动还是不够珍惜。有的为了争“彩头”,出经验,不惜牺牲基层官兵的休息时间;有的给基层提要求、布置工作不考虑实际,超出基层的承受能力,使基层经常超负荷运转;有的对基层官兵呼来唤去,随意抽调公差,影响基层工作的开展。

  “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不从基层实际出发,随意“引线穿针”,会给忙得脚打后脑勺的基层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一是挫伤官兵的积极性。谁都希望工作有效率、劳动有效益,劳而无功、忙而无效的活干得多了,自然会感到厌倦。机关让基层瞎忙,事实上是对基层的不尊重,当然会引起官兵反感。二是影响基层的秩序。基层建设有自身规律,基层工作也都有计划,机关的一些临时任务,打乱了基层的安排,浪费了官兵的时间,使基层疲于应付。三是助长不良风气。不珍惜官兵汗水的背后,其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怪,若任其发展,后果严重。

  机关是为基层服务的,党员是为群众服务的。能不能体谅基层的难处、珍惜官兵的汗水,反映了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党性修养。如果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把官兵利益举过头顶,就会关心基层疾苦,想方设法为基层减负、减压,为官兵的工作、生活、学习创造便利条件。相反,如果眼里没基层,心中无官兵,那么,一事当前,就肯定先为自己着想。

  珍惜基层官兵的汗水,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切实端正对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尊重基层,相信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为了在短期内出政绩,就在玩“花花点子”上动心思,在创“泡沫政绩”上费脑筋,把基层官兵的汗水不当汗水。要确立科学的决策观。给基层部署工作、提要求之前,应该先进行调查、论证,广泛征求基层意见,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让基层官兵少做、不做无用功。(作者单位:65133部队)(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