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考评教育质量不重本本重实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6:51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许木泉、记者张建军报道:今年以来,武警广东总队先后执行大项任务300多批次。执行各种任务的官兵横跨南北13个省市区,转战行程数万公里,沿途既有繁华都市,也有荒漠戈壁,官兵们出色完成任务。总队领导说,这是我们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积极谋求政治教育效益最大化带来的结果。

  教育不求实效曾让这个总队走过麦城。一年多前,所属某支队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法
制教育,却发生了一起战士违纪事件。痛定思痛,他们认识到,只有改变重形式轻效果的做法,切实在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才能使教育真正产生效果。为此,他们积极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把考评教育质量重本本,改为“着重看官兵的思想问题解决了没有,突出矛盾化解了没有,部队战斗力和全面建设提升了没有”。总队还及时下发了以“不拘方法、务求实效”为主旨的《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建立了相应的配套落实措施,把政策激励、条令规范、榜样引导、管理养成、环境熏陶融为一体,实施综合治理,谋求教育的综合效益。

  不求形式求实效,搞实过程重结果。在今年开展的政治教育中,这个总队决定两个只需在机关进行的教育内容,不在基层开展;3个只需在部分基层单位进行的教育内容,不在全部队安排。某支队在十几天内,安排了两次外出参观见学、两次请进来辅导,设置了300道教育考试题,总队教育督导组对他们教育内容贪大求全、配合活动过多过滥的做法提出批评。这个支队及时召开教育形势分析会,紧密结合部队实际,制定相应改进措施,使教育活动受到官兵好评。(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