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名台商齐聚上海“实话实说” 比谁“登际”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2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七月九日电 题:百名台商齐聚上海“实话实说”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来自上海、江苏地区的一百名台商本周末一同走进上海某电视录影棚,录制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招牌谈话节目《对话》。这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钱进”大陆的台商第一
次大规模接受集体电视采访,莅临者均为知名台企代表。

  现场一位台商感慨:“难得一见的台湾老朋友竟然在录影棚里见面”,记者亲临录制现场,感受温馨气氛,见证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台商风景线”。

  台商“夫妻拍档”镜前曝光

  录影尚未开始,一对对台商“夫妻拍档”就闪亮登场。金马影后杨惠珊与丈夫张毅一步入录影棚,就吸引了不少台商和记者“追星”。杨惠珊告知记者,在大陆发展这么多年,接受采访不计其数,但和一百名台商同台参与聊天节目还真是第一次。

  更难得一见的台商“贤内助”有龙凤集团董事长叶惠德的夫人李清燕。从在台湾制作“阿德水饺”开始,李女士就跟随丈夫打拼饮食业。她说:在大陆,每次先生接受电视采访,自己都在背后默默做好服务,这是第一次与先生一同进录影棚上镜。与叶惠德夫妇颇为相似的,还有天福集团总经理陈志英夫妇,陈先生风趣地说,我和爱人一起上电视还是第一次,可以透露一句,按照上海人的习俗,夫人是“绝对领导”。

  台商“登陆”比谁“最早”

  “请问这里哪位台商投资大陆最早?”主持人一发问,立即得到现场台商热烈响应。有台商说自己早在一九九一年就来了,马上又有台商举手补充,自己一九八八年就来大陆考察投资环境。最终台商们达成默契,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迈出投资第一步的台商都属于“最早的一批”。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龙凤集团董事长叶惠德说:其实一九九五年前来大陆的台商,都不算“晚”,几乎做什么赚什么,自己来上海时,正赶上小平南巡讲话,“上海三年大变样”的时代,事实证明选择留下来完全正确。他坦言:如今大陆市场竞争激烈,“迟到”的台商就不得不比拼资金实力和管理头脑了。

  “陌生人”变“新上海人”

  在录制节目现场,有的台商透露自己在上海娶了媳妇,也有的女台商“报料”自己在多年前就从台湾远嫁上海,还有的则表示,已全家移居上海。台商如何从“陌生人”变身“新上海人”成为现场的一个热门话题。

  台资英华达公司的副总经理何先生是来自台湾的“上海女婿”,他幽默地说,当初来上海时,自以为很精明,在梅龙镇吃饭时,很多台湾朋友只点一只大闸蟹来吃,之所以闹笑话是因为对这座城市真的很“陌生”。如今则不同,自己在这里娶妻生子、事业兴隆,还会说几句上海俚语,成了一名“新上海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