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组织正改变策略将战争从伊拉克引入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联合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在这两起战争中,欧洲本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现在,“基地”组织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

  此前,对欧洲国家的袭击主要集中于打击驻扎在伊拉克国内的相关目标,发动袭击者也主要是伊拉克国内的恐怖组织,如与“基地”有关的扎卡维组织,其它政治或宗教派别
等。这些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并不只是针对欧洲国家,他们袭击所有在伊拉克的外国商人、外交官或设施等。

  在两年半的反恐战争中,恐怖分子给人造成一种假象,那就是战争一直发生伊拉克国境内,别的国家则显得十分安全。但伦敦7日遭炸弹袭击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一个自称“基地”欧洲分部的组织宣称对整个事件负责,这表明,“基地”组织的策略已经出现变化,他们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英国受到袭击,使得丹麦及意大利都备感压力,显然,恐怖分子不会将目标对准反对战争的法国及德国。

  “基地”组织的新策略,主要是从伊拉克不断的冲突中演化而来的。伊拉克武装分子不停的制造屠杀、袭击及自杀性汽车爆炸,但都没有达成他们的战略目标:彻底割断伊拉克与其它国家的联系,将伊拉克变成新的恐怖训练营地。这些失败,促使“基地”恐怖组织改变斗争战略。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疯狂袭击及报复行动,虽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英美联军仍然驻留在伊拉克,他们与阿拉伯国家仍然保持着外交关系。在美国的压力下,埃及向伊拉克派驻一名大使,不幸惨遭杀害。恐怖分子还试图绑架巴基斯坦驻伊拉克大使,但未能获得成功。阿拉伯及穆斯林国家并没有因此宣布与伊拉克断交。

  “基地”组织一方面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抵抗外国势力,一方面则利用其恐怖网络在其它国家发动袭击。恐怖分子已经认识到,使用灵活的战略战术,将能更加容易地实现他们的预定目标。例如,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其实就是由曾经参与阿富汗战争的摩洛哥“圣战”组织发动的。

  对于隐藏在欧洲的“基地”恐怖分子,欧洲国家的相关部门很难发现。这主要是因为,国际恐怖组织与一些小的恐怖组织存在不同,他们拥有独立的支援体系及网络,不像小恐怖组织必须依托阿拉伯国家或穆斯林组织才能进行隐蔽。“基地”恐怖组织的这种相对独立性,使得欧洲情报部门很难对他们进行监视及追捕。(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