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郁慕明寻访民族悲惨之地 万忠墓前吁团结振兴中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9: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9日消息 经过一夜小雨,大连湿雾褪尽,天高云淡。但新党主席郁慕明今天(9日)却一脸凝重,在这里,他寻觅到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的重要片断。

  上午9点左右,郁慕明率“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参观了旅顺日俄监狱遗址博物馆。这是一座时至今日仍散发着阴森气息的“地狱”。

  该监狱系俄国人初建于1902~1904年。日俄因侵华利益冲突,于1905年在中国东北发动了相互间的战争。战争结束后,日本人于1907年在原沙俄监狱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旅顺监狱中关押的“犯人”,一般有数百人,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关押最多达2000人。他们多是中国人,也有朝鲜和日本人。

  监狱内除牢房和工场外,还有去工场的检身室、医务系、调室、暗牢、绞刑场等。究竟有多少人在这里被害,无法计算。仅1942年至1945年8月就有700多人被绞杀和摧残致死。朝鲜著名的民族英雄安重根也在这里被杀害。

  参观结束后,郁慕明为博物馆手书一幅,上面用郑重的正楷写道: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

  郁慕明一行还参观拜谒了旅顺万忠墓纪念馆。该馆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于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之际新建的。陈列内容主要有“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部分。整个陈列真实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新党访问团成员人人手执百合花,在郁慕明的带领下向万忠墓敬献花圈,默哀,并绕墓地一周,场面非常肃穆。郁慕明对记者说,(看这两处地方)是为了不让后人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这里死难的)都是同胞,而人家(指日俄)打仗,却是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另外,在现场可以看到,许多附近的村民自发聚集在路旁翘首等待。当郁慕明出现和离开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郁慕明也频频向人群挥手并鞠躬示意。

  随后,郁慕明一行游览了矗立在旅顺港畔的白玉山。此山原叫西官山,清代开始经营旅顺港,设弹药库,甲午战争时派兵在此守海口。日本侵略军闯进旅顺口,清军将领徐邦道曾率兵在白玉山麓展开英勇顽强的保卫战。山腰至今还陈列着一门当年作战的210毫米口径的加农炮的炮身。(魏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