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吴钊燮:两岸事务性议题的协商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最近对“连宋登陆”后两岸最新情势作出分析时表示,即使大陆方面仍未就政治性议题准备与台湾方面进行讨论,两岸在事务性议题的协商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吴氏在接受该报专访时称:“我们的评估是,在政治对话层面,大陆方面还未准备好跟台湾进行政治对话。但在务实层面,在包机、在观光或其它方面,大陆或许会与台湾协
商。即使政治层面对话没有进展,我们这边也会考虑跟对方进行务实的协商。”

  他表示,自己去年推动两岸顶尖学者互换,目的是令双方政府对对方的决策和政党运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信任是可以慢慢累积;信任还可以透过实质性议题的协商,如货运包机、观光客来台、人民币台币兑换、台商投资保护、避免双重课税等。若协商成功,相信双方可以累积善意、互信。

  吴氏还认为,若可突破政治性对话,摒除这些政治前提和障碍的话,当然可以推动政治协商,对话也是不会排除的。即使政治对话没有办法往前推动时,我们也希望推动事务性议题的协商。

  吴钊燮称:“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再陷入对‘92共识’理解的争议。以往的成功经验是,两岸在没有预设政治立场、前提的情况下就可以坐下来谈,98年辜汪会谈就是一个好的例子。春节包机直航也是如此。”他希望,两岸如果要就政治性议题坐下来谈,也不要预设前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