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新党旅顺悼念抗战死难同胞 悲愤油然而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七月九日电(记者赵海燕)在辽宁这片抗战岁月最慢长的土地上,至今都保留着侵略者残害中国无辜百姓的罪证。今天一早,“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驱车来到旅顺口,参观日俄监狱遗址博物馆,到万忠墓哀悼死难同胞。

  日俄监狱位于辽宁大连旅顺口区,一九0二年由沙皇俄国建造,一九0七年被日本扩建,是一个关押反法西斯者的国际监狱,有牢房二百多间,可同时关押两千多人,监狱的狱
规都写成中、日、韩三种文字。直到一九四五年苏联红军进驻旅顺,监狱才解体。历史上许多中共人士、爱国志士和来自日本、朝鲜、俄罗斯、埃及、土耳其、德国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都曾被囚禁于此,惨遭迫害,英勇就义。

  博物馆馆长郭富纯今天亲自为郁慕明担任解说员。从“检身室”到“牢房”,从“刑讯室”到“绞刑场”,郁慕明始终一言不发地听着馆长的讲述。有时郁慕明拿出眼镜带上,凑近看看清楚;在“牢房”,他也透过当年狱监监视犯人的小洞向牢房里张望。

  走出“绞刑场",郁慕明用四个字表达他的心情——“笑不出来”。“我不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我真的笑不出来。昨天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现场,今天再来日俄监狱,人类去整人的坏点子是非常厉害的,但历史上,中国人去整外国人几乎是没有的。”

  在日俄监狱遗址博物馆外,已经摆好条案和纸笔。郁慕明结束参观走出大门直奔条案,挥笔写下:“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写“生”字和“油”字的时候,郁慕明的手在抖动,他说,这正是他此刻心情的表达,“我们今天走到这一步,就是因为不团结,不努力。希望大家要团结,要努力加油,为了世世代代永远生生不息。”

  距离日俄监狱遗址不远,就是万忠墓,是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的墓地。一八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日军侵入旅顺市区,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近两万同胞被杀害,尸体被集中焚烧后葬于此。一八九六年,清政府候补直隶知州顾元勋主持修建了享殿,亲题“万忠墓”,并立碑一块。

  郁慕明和访问团成员每人手持一枝白色百合花肃立在万忠墓前,郁慕明代表访问团敬献花圈,全体团员默哀,三鞠躬,哀悼死难同胞。

  郁慕明说,这些悲惨的史实不仅发生在南京、大连、旅顺,在很多的角落,过去都有无辜的同胞受到伤害,我们今天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唤醒和告诉我们所有的同胞们,要团结成为力量,大家奋斗,振兴中华。(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