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89国代表通过加强核设施与核材料保护公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8:43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7月8日电(记者宋国城)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持召开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外交大会8日在这里闭幕。与会的89个缔约国代表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旨在进一步加强核设施与核材料保护的公约修订案并签署了新公约。

  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审议了20多个缔约国提出的十多项修订案。新公约采纳了中国提交的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对核设施保护的努力,反对以任何形式对其他国家和平
核设施进行武力威胁的修订案,新公约还首次明确规定,缔约国要在保护核材料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新闻公报,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高度评价此次修约大会取得的成果。他认为,修改后的新公约是朝着加强核安全和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大会主席亚历克·贝尔说,89个与会国支持加强核领域安全的一致意愿极大地促进了相关国际法律体系的完善,使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地应对核安全领域的挑战。

  根据有关规定,新公约须经111个缔约国中的三分之二批准后方能生效。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办公室主任安尼塔·尼尔森说,尽管缔约国批准新公约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3年多来一直在实施一项包括核材料实物保护在内的系统性核安全计划,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防范针对核材料和核设施的破坏活动。

  《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于1979年10月制定,1980年3月开放供签署,1987年2月生效。该公约以促进各缔约国和平发展和利用核能为目的,并加强各国对核材料使用、储存和运输的保护,防止核材料的非法获取和使用可能造成的危险。此次《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外交大会是根据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而举行的,目的是改进和完善国际核安全体系,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中国提出的建议为推进修约进程及促成本次修约外交大会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