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没有翅膀,我心飞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59 解放军报
没有翅膀,我心飞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没有翅膀,我心飞翔(图)
(张学海摄)

  夏夜,机场上空繁星闪烁。在震天撼地的轰鸣声中,一架架新战鹰身披五彩明珠,突破夜幕,飞向茫茫远空。

  数十分钟后,战机将首次到达某陌生空域实施对地突击。想像着前方战机命中目标的壮观场景,刚刚亲手准予“放飞”战鹰的空军航空兵某团修理厂士官窦树军,心底荡漾着快意。这一刻,他的心飞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的10001次飞翔!”

  “没有翅膀,我心飞翔。”四级士官窦树军喜欢这样说。他从事飞机无损探伤工作十余年,安全放飞上万架次,发现重大故障隐患9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为此,他获得空军机务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并在去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像雄鹰那样飞翔,是这个白山黑水间长大的小伙子心中深埋了十几年的梦。然而要成为万里挑一的“天之骄子”谈何容易,18岁时,窦树军背起绿色的行囊,踏进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机务中队,成为一名机务兵。虽然是地面勤务,但他非常喜爱这项工作。他说,看到战鹰或蛰伏在机场,或飞翔于蓝天,他的心便有一种莫名的冲动,青春的热血沸腾不息。他告诉自己:要通过细致的工作,让飞行员帮我圆那飞翔蓝天的梦。

  一名新兵要把“飞机无损探伤”这活干出来,起码得一年,然而窦树军刚学了3个月时就发现了一起飞机裂纹故障。一时间,几乎全空军的机务部队的新兵都知道了在东北有个叫窦树军的兵把“探伤”给干出来啦!

  第一次放“单飞”,小窦就栽了个跟头。他钻进发动机仔仔细细地检查了好几遍,竟又发现了一处裂纹!激动不已的他连忙叫停飞行,把工厂的师傅们叫来,拆开发动机,叶片却是好的,他发现的“裂纹”是因油迹产生的假裂纹。羞愧不已的他躲在机场角落里落泪。

  “飞机无损探伤”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专业,涉及到电学、声学、光学、航空材料等学科。只有初中文化的小窦知道,此时的自己只是一只稚嫩的小鸟,要成长为高飞的雄鹰,惟有拼搏!

  此后,他全身心地投入了学习,找来大堆高深的航空工程专业的理论教材,记下了50多万字的笔记。工厂的师傅们一来,他就缠住问个不停,他要把老师们的好东西全学到手。他还积极争取了5次参加培训班的机会,取得了国家认可的机务人员二级资格。

  时间就像奔腾不息的潮水,汹涌而来,又奔流而去。转眼间,窦树军飞翔的翅膀变得越来越硬了,在他“飞翔”的轨迹上留下一道道亮点:他在进气道和喷管内工作6000多小时,爬行近60公里,检测各类叶片84万余片,没有让一起安全隐患从手下溜走。

  1999年国庆大阅兵前夕,首都某繁忙的机场,窦树军发现飞机主起落架一个连接螺栓出现裂纹!他果断叫停飞行,为飞过天安门的受阅飞机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2001年,北部草原,某团组织大强度跨昼夜飞行。寒风中,窦树军在一架下午还要继续飞行的飞机上,发现某型战机首例严重的涡轮叶片裂纹,避免了一起极有可能导致飞机解体的事故。

  最近,又一批新战机将装备窦树军所在部队,他又开始新一轮的探索。“梦想的翅膀刚刚展开,我会画好每一道轨迹。”窦树军说。(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