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59 解放军报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对手。当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感到身心疲惫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是这样的对手不存在该多好啊!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真正明白了竞争对手的价值所在。

  来到部队后,我在写作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和热情,因为这是我从小到大的至爱。几个月后,我的名字终于变成了铅字,一时间我成了单位的“名人”。自那以后,大大小小的会
议上经常能听到领导的表扬,走在营区的路上时时能感觉到战友们羡慕的目光,就连机关写材料也叫我去帮忙。可好景不长,因为我有了一个竞争对手。

  去年7月,我们单位新来一名军校学员,他的写作水平很高,听说毕业前已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了很多文章,战士们一有空就围在他的身边问这问那。看到这些昔日属于我的礼遇被别人硬生生地夺走,往日趾高气扬的我,心里充满了嫉妒和怨恨。那时,我常常默念“既生瑜,何生亮”这句话,品尝着其中饱含的不甘与无奈。失意的我,开始有意无意说他一些坏话,贬低他的写作水平。最初,战士们将信将疑,与他疏远了一些。可没多久,他的作品频频见报,大伙儿投向我的眼神似乎变了,甚至对我敬而远之。我愈发痛苦,怎么就败给一个初出茅庐、年龄比我小的对手呢?不!不能接受!拼尽全力也一定要打败他!可再努力也还是不尽如人意,自己的基础确实不行。想来想去,最后我有了一个主意……

  一天中午,我找到了自己的对手小陈。当我说明来意后,他并没有以胜者自居,而是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并毫无保留地将他的写作经验和心得讲给我听,逐字逐句修改我的稿子。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我遇到写作上的难题向他求教时,他都不厌其烦地与我探讨、切磋,并为我指出问题和注意事项。随着写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的稿件见报率节节攀升,眼看要赶上他了。就在不久前上级组织的一次经验汇报会上,我们这两个昔日的“对手”联袂撰写的材料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为单位争得了荣誉。可这时,我终于受不了内心愧疚的煎熬,将自己的初衷——打败他——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出乎意料,他什么也没说就原谅了我。我说今后再也不把他当对手了,可他说不:如果不是我们把彼此作为对手,又怎能激励自己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大的进步?

  听了他的话,有些吃惊的我想了很久,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只有看到了对手长处的人,才能真正展开对彼此都有益的竞争。(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