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团员,扬起你的理想风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59 解放军报

  话题背景

  如今,在基层连队如果一提起谁是老党员,大家的语气都会情不自禁带上几分崇敬、佩服,而当事人肯定是十二分的骄傲和自豪。可假如一说到谁是老团员,众人的目光就不免有几分异样——他怎么还没入党?而团龄长的团员一般也会羞于表露自己的身份。

  现在,一个连队每年发展党员的名额并不多,大部分团员一时加入不了党组织,基层连队团龄长的团员随之增多。笔者曾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做过问卷调查,4个连队中团龄在5年以上的团员占80%。按理说,老团员在青年工作中应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可由于以上种种原因,有一些团员的团龄老心态也老,可以说干工作的积极性与团龄长短不成正比。

  那么,老团员应怎样对待自己的成长进步?我们应怎样看待入团时间长的团员?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访谈了不少团员青年。

  现象扫描

  热情不高,职责意识有所淡化。某连战士小王是一位入团8年的老团员。一次,连队在光缆施工过程中遇到复杂地段,为了在短时间内“啃”下这块硬骨头,连队临时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团员突击队”。当同志们推荐小王担任团员突击队小组长时,他却当起了“甩手掌柜”。旁人问小王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党员是个金字招牌,走到哪里都吃得开,回家也好安排工作,团员就不行。反正自己入党的希望也不大了,所以不大在乎。

  自卑感强,工作有点消极。某营战士小张是一名加入团组织10年的士官,平时工作积极主动。但自从与他同年度入伍的5名战士入党后,他的工作积极性骤然下降。一次,团里组织专业技术比武,连队让小张参加。小张虽然接受了任务,但实际表现却差强人意。他私下里对战友说,同年度入伍的战友都加入了党组织,自己干了这么多年还是一个老团员,甭提有多丢人了。每次看到他们,总感到矮人一截,工作起来一点劲头也没有。

  入党心切,情绪比较急躁。战士小刘入伍时,父母千叮咛万嘱咐让他好好干,一定要加入党组织。小刘入伍后追求进步心情迫切,第一个月就写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年,他被选为军人委员会的委员,这下子他觉得入党有把握了。可是一段时期以后,连队有2名战士先后入党,他却原地踏步。眼看就要退伍返乡了,小刘还看不到入党的希望。他心急如焚,多次申请加入党组织,可每次都是因为综合成绩落后于其他同志而未能如愿。小刘见自己愿望不能实现,有些灰心,工作标准一天不如一天,有时甚至为一点小事就跟人家闹了起来。

  各抒己见

  每天都是新考验

  士官 刘海峰

  别看我兵龄只有5年,团龄却有8年。从当新兵到选改为一级士官,我在部队先后3次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却未能如愿。我也曾有过思想疙瘩,常疑惑自己兵龄不短,工作不比人家差,为什么总难以如愿?一次,指导员与我谈心时,他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他说,要想入党,先得履行好团员的职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对得起“团员”这个称谓,入党不是靠论资排辈,所以当团员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就能入党。同样,团龄长也并不意味着希望渺茫,错过了一次机会不是永远没机会,只要数年如一日坚持下来,总会有机会。如果在这时气馁,党组织的大门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从那以后,我重新振作起来,工作比以前更加努力。虽然现在我还没有加入党组织,但我把每一天当成是对自己的考验,把每一件事当成是一次考试,像刚入团时那样积极追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

  让团员发掘自我价值

  政委 姚允辉

  身为一名党员是光荣的,自豪感不言而喻。然而,长时间当一名团员就容易变得平庸,甚至不思进取,所以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举动也在情理之中。如何让老团员从一些不合时宜的想法中走出来,是各级党、团组织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应真心实意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无论平时的日常事务,还是急难险重任务,组织上都应该多给团员压担子,培养过硬作风,从而全方位提高他们的能力。同时,还应改善青年团员学习工作生活的条件,为他们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团员在实现自我价值中就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也可以为党组织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不要盯着入党名额干工作

  组织股长 王允刚

  其实,在我身边的大多数团员青年都能正确对待这一问题,不管当团员时间多长,工作一直勤勤恳恳。当然,也有个别牢骚满腹的,他们大多是因为入党动机发生了偏差,有的出于个人私心,盯着入党名额干工作,一旦没有如愿,就心存不满,降低工作标准;有的“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有的同志因为一时入不了党,产生急躁情绪,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思想等等。

  共青团是党组织的有力助手,是一个先进组织,每名共青团员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分子,都应该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如果盯着入党名额干工作,这说明你的实际表现与党员的标准、与《团章》的要求相去甚远。如果光从个人得失出发看问题,那么现在入不了党,便觉得当团员没啥用。以后即使入了党,一旦个人目的达不到,可能也会觉得当党员不顶用吗?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名团员要想入党,思想表现在平时,工作贵在经常。只有这样的日积月累,才有资格接受党组织的挑选。

  没入党不等于没进步

  主任 肖然

  党组织在团员队伍挑选预备党员,标准高、要求严。团员同志积极追求进步,想加入党组织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因为心愿未了便垂头丧气,感到自己没有本事、没有进步。团龄长没有入党,只能说明你在某一方面没有达到党员的标准,而不是你的所有努力没有换来收获。

  我们从一名懵懂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本身就是进步的标志。在看到自己进步的同时,还要冷静下来找存在的差距,制定整改措施,自觉走出“入了党才是有进步,没入党就等于没进步”的思想误区,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把追求先进性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有了这个目标,你的奋斗才会有正确方向,工作才会有强大动力,成绩才会更上一层楼。(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