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讲团史 忆团魂 做传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吴溪、特约通讯员王绍波报道: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广泛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使广大官兵增强了军人使命感。记者日前在该团看到,全团官兵以书面、网络等形式,向团党委递交了千余件充满战斗激情的决心书、请战书,以及如何搞好训练的建议书。训练场上,干部与士兵、新兵与老兵的各种训练比武竞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这个团是一支诞生于战争年代的红军团队,参加过许多著名战役战斗,素以敢打恶仗、硬仗著称。1942年9月,该团在苏中地区夏家渡与日寇展开激战,成功地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战后,新四军军长陈毅亲授该团“老虎团”荣誉称号。教育中,他们组织官兵回顾团队辉煌业绩,观看了反映团队历史的《黄桥决战》、《柳堡的故事》等战斗影片,参观团史馆、荣誉室,请老英雄、老首长回团队做传统报告,把团队涌现出的十大英模画像制成灯箱,在每个连队门前设立战斗故事显示板,还在全团开展“讲团史、忆团魂、做传人”演讲比赛。为增强教育效果,该团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教育手段,采取辩论会、一事一议、解难释疑等方式,在全团广泛开展了“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什么样的战斗精神”、“我们怎样培育战斗精神”等讨论,引导官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过回顾团队辉煌业绩,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战斗豪情,满腔热情投入到训练和工作中。六连战士章伟俊曾对歌星、影星十分崇拜。通过参加教育,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过去的“追明星”变成了现在的“追英雄”,成为训练场上的“小老虎”。过去一些新战士下连后,对训练强度不太适应;今年新兵下连后,主动申请缩短训练适应期,要求加大训练难度、强度。一些曾向往机关、后勤等岗位的战士也纷纷写请战书、决心书,要求回到战斗班排。(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