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到永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6:45 解放军报

  今晚,300名抗战老战士冒着酷暑来到卢沟桥畔,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老战士们虽然年事高,但依然情绪高昂。他们胸戴抗战勋章,有的拄杖、有的由家人搀扶而来。

  在序厅《血肉长城》巨型雕塑前,老战士们沉思良久。雕塑中一个个持枪前行的士兵,正是他们当年奔赴抗日前线的真实写照,他们的许多战友兄弟,血战沙场再也没有回来…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吉鸿昌将军这首视死如归的诗,就是他们当年打日本鬼子的心情。在“九一八”事变复原场景前,老战士夏夔回忆起当年奔赴抗日前线时的情景:“我告诉父母说读书去了,就上了抗日前线,非常坚决。”老战士王荣旺参军时才14岁,他说:“那个时候,十多岁的小孩都知道打日本,都不怕死。”

  在八路军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的迫击炮前,老战士冯征豪情不减当年。冯征说:“那时的口号是‘抗日高于一切’,党员干部冲在前,要入党,最重要的是作战勇敢。”

  英烈墙前,老战士滑书田对记者说:“我找了找,没找到我们司令员常德善和政委王远音的名字。在一次战斗中,我们和2000多日本兵拼杀,牺牲了300多名官兵,很多官兵没留下名字、没留下衣物,甚至连尸骨都找不到……”

  抗战硝烟远去,历史不能忘却。在“百团大战要图”前,身穿旧军装、胸戴5枚勋章的老战士王大刚对记者说:“抗战历史永远不能忘记,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作为一个老战士,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老战士们走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已是满城灯火。今日的北京,正在为备战奥运会忙碌着。抗战英烈的鲜血,已成为中华民族前进的强大动力。(本报北京7月8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