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广受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解救人质、围剿武装分子、定点警戒、对外联络……由广东省公安机关和公安边防部队组成的中国第二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奔赴海地执行轮换任务2个月来,多次出色地参与和完成维和任务,展示了中国警察良好的警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受到了联合国有关部门和海地当局的一致赞扬。

  据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5月4日上午,海地前总统支持者在太子港总统府前
集会游行,向海地临时政府、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示威施压。根据联海团维和警察总部指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派出20名队员分乘3辆装甲车、1辆巡逻车到场执行警戒任务。游行队伍到达联海团总部时,及时发现和控制危险分子,并将装甲车停在显眼位置,加强警戒,震慑示威人群,严守主要路口,疏导人群和交通,保证了从始至终没有发生任何意外,顺利完成了首次对大型游行示威活动的警戒任务。

  6月11日晚,中国防暴队在营地内举办中国文化节,加强对外联络工作。联海团总警监及维和部队、防暴队指挥官及民事官员等40多人应邀出席。防暴队以传统节日端午节包粽子为契机,因陋就简,别开生面,向来宾们展示了中国的民间艺术,风土人情,引起了来宾们的浓厚兴趣。

  6月2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格诺在联海团最高行政长官陪同下视察了中国防暴队,肯定了中国防暴队在海地任务区的优异表现,勉励中国防暴队认真履行职责,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中国防暴队是格诺先生访海期间视察的唯一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

  太子港的街头巷尾还流传着中国维和防暴队冒着危险救助受伤百姓的故事。5月23日早上,防暴队营地外突然响起一阵枪声。经哨兵观察,围墙外约30米处的公路上发生持枪抢劫案,数名歹徒朝人群开枪后向南逃窜,一名当地妇女头部中弹倒地。防暴队的6名战斗队员迅速冲往事发地点。随队医生立即对中弹受伤的妇女紧急救治,为其止血、包扎伤口。随后,又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并派队员协助当地警察调查案情。当出警人员返回营区时,营区附近的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说“CHINA GOOD(中国,好样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