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运输部成立航空安全委员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6:1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最近,由于人为失误引起的大量航空安全事故征候促使日本管理当局采取措施。

  措施之一就是6月20日,日本建设运输部成立了航空安全委员会。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调查这类事故征候的原因和影响因素来制定安全措施。

  全日本航空公司前常务董事YoshiyukiFunatsu总是说:“最重要的是你每天竭尽所
能确保安全,而不是过多的想你的无事故记录。”1971年,一架全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与一架自卫队空军的飞机在岩手县的Shizukuishicho上空相撞,这次相撞造成162人丧生。

  同年,前运输部官员Funatsu成为全日本航空公司的顾问,努力建立航空公司的安全标准。此后,全日本航空公司因无重大事故赢得了良好的安全声誉。

  然而,6月5日发生了一起由监视与目标指示雷达引起的事件,事件中全日本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没有注意到飞机高度表故障,导致飞机在空中交通管制员要求的飞行高度层之上飞行。很多人担心这样的事件有一天将会导致灾难性的事故发生。政府的委员会因此将起到改善航空安全的作用。同样,由于从2003年起由不同因素引起的航空事故的增加,该委员会将面临广泛的问题。

  2005年1月,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没有得到空中交通管制员放行许可的情况下试图起飞。

  航空历史上死人最多的事故是1977年两架波音747飞机在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特内里费机场的跑道相撞,导致583人丧生。据说惨剧是由于一架飞机在没有得到放行许可的情况下试图起飞。日本航空公司一月的事故有可能使相同的悲剧再次发生。

  6月15日,在羽田机场的发生事件的是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飞机降落的时候起落架的两个轮子脱落。如果飞机的燃料箱被损坏起火,事件将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最近羽田机场也发生了一起事件,空管员引导飞行员将飞机降落在已经关闭的跑道上。

  无论职位和工种如何,这样的人为失误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这表明航空安全在广泛的领域内受到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委员会应该更多的考虑导致人为失误的背景因素。例如几个经验和能力不同的机械师都多次不能发现某些问题,委员会应该通过确定隐藏在事件之后的影响因素制定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措施。

  在这个行业中,有人认为航空公司与日本西部铁路公司面临相同的问题,该公司的列车4月25日在福知山线发生的火车出轨惨剧,造成107人死亡。

  发生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火车出轨事件表明列车司机为了遵守公司繁忙的列车时刻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据说司机受命为了赶回晚点的时间而超速行驶。

  在航空业,员工也日益感觉到时间的压力。据行业资料显示,在机械师减少的情况下飞机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意味着他们将承受繁重的工作。这些问题表明航空业有必要制定实用的安全措施。

  与此同时,有分析家说从日本开始使用由部门和其他国家提倡的国际安全标准之后他们的航空安全水平开始下降,委员会同时也应该调查这样的改变是如何影响航空业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