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团政委李天明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56 解放军报

  送你一把“金钥匙”——北京军区某高炮团政委李天明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能力纪事

  尹敏 杨吉庆 本报记者 王士彬

  6月26日,河北大学50余名即将跨入军营的国防生,专程来到北京军区某高炮团参观见学。该团政委李天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带兵体会,就“大学生干部怎样尽快融入部队”
等话题,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李政委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发言,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李天明是第一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任团政委4年来,他积极探索经常性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悉心指导帮教大学生干部,为他们送上知兵带兵的“金钥匙”。

  “病号饭”引发大讨论

  2003年3月,五连大学生排长白天松送“病号饭”遭战士奚落的事,引发了全团大学生干部一场关于“如何端正爱兵态度”的大讨论。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五连四班战士罗锋患重感冒,白排长见班长端去的“病号饭”小罗吃得很香,想到小罗平时对自己不冷不热的样子,觉得这是接近他的一个好机会,也端去一碗“病号饭”,谁知小罗一翻身给他个大脊梁:“我躺了好几天了你才来,这是做给谁看?”

  白排长尴尬之余,找到同是大学生干部出身的李政委,诉说了心中的苦恼。李政委在与团里一些大学生干部就小白送“病号饭”遭奚落这一话题进行讨论时,引导大家摆事实,谈感受,明白尽管送“病号饭”是部队关心战士的一种传统方法,但战士的眼里揉不进沙子,你是真心还是做样子,他们都看得很清楚;平时关心不够,偶尔一次“爱心行动”,战士当然不会信服。带兵人只有从根本上端正爱兵的态度,真正跟战士融为一体,才会受到战士的真心拥戴。

  白排长取到“真经”后,主动找小罗交心,检讨了自己平时对战友关心不够的问题。小罗见排长很真诚,也对自己的不礼貌言行道了歉。

  “大忽悠”变成好教员

  指挥连指导员安沛超是从河北某高校毕业入伍的大学生干部。然而,他刚当指导员时的几堂政治教育课却不受欢迎,战士们还私下里送他个绰号:“大忽悠”。

  去年初,安沛超走马上任到指挥连当指导员。第一堂课是时事政治课,他不备讲稿,口若悬河,从国际金融形势,讲到21世纪中国经济走向……一堂课下来,战士听得云山雾罩,就是不知他想让人听明白啥。

  此事使李政委陷入深思:大学生干部知识面广,表达能力强,但上好政治教育课除具备上述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好战士的思想脉搏。

  为帮助安指导员摘掉“大忽悠”的帽子,李政委蹲到指挥连,从如何摸准战士思想底数,到怎样确定授课题目,从如何把大道理讲实在,到怎样把小道理讲透彻,进行手把手帮带。安指导员开了窍,改变方式方法,他的课战士们一下子都爱听了。

  “牡丹卡”催生新招法

  今年初,从排长到连主官都是清一色大学生干部的一连,因思想工作方法简单,“没收”战士“牡丹卡”引发一场风波,让兄弟连队议论纷纷。

  广东东莞籍新战士陈飞入伍时,开办私企的父亲送他一张存有10万元的“牡丹卡”。在家花钱大手大脚的小陈,来部队第一个月就花掉上千元。连队干部分别找他谈心讲道理,他就是听不进去。连队干部一气之下,“没收”了他的“牡丹卡”,让专人替他保管。小陈于是找政委李天明,告连队干部的状。

  李政委了解情况后,先是指出连队干部做思想工作方法生硬的问题,后结合具体思想实际,给小陈讲军人应该保持艰苦朴素本色的道理,又给他拟定一份“个人消费计划表”。小陈照表消费,不仅感到自己的津贴费完全够花,而且体会出了李政委和连队干部的良苦用心,主动把“牡丹卡”寄回了家。

  李政委通过调查分析认识到,大学生干部带兵,仅做到端正爱兵态度和会讲课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围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攻坚破难的招法,才能把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随后,团里成立了以大学生干部为主体的“新形势下经常性思想工作疑难问题攻关小组”,针对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单一、形式呆板的问题,摸索出一事一议、实话实说、新闻点评、模拟法庭等10余种“话题式”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使全团的经常性思想工作越做越有起色。

  编余絮语

  调整好心态和姿态

  ●刘声东

  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大学生干部经过组织培养、领导帮带和自己努力,都能较快地融入军营、适应环境、胜任本职,成为合格军人和优秀带兵人。

  但是,我们在对大学生干部表示热烈欢迎、给予热情鼓励的同时,也要时常给他们泼一泼“冷水”:完成从校园到军营,从学生到军官的转变,光有热情和勇气不够,还需要有耐心和毅力,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姿态。许多成功者的经历告诉我们,好的心态就在“再坚持一会儿”中,好的姿态就在“向榜样看齐”里。又逢炎炎夏日时,又一批新的大学生干部即将步入军营。我们衷心地献上良好的祝愿:愿你们在军营干好又干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