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积极探索国防教育长效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25 中国国防报

  甘肃省天水市积极探索国防教育长效机制

  “五个进入”落地生根“三个落实”结出硕果

  本报讯 郭栋敏、特约记者魏建军报道:甘肃省天水市探索出的以“机关进入部门科室、工厂进入车间班组、学校进入课堂教材、街道进入社区家庭、乡村进入田间农户”和“
组织落实、阵地落实、活动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机制,经过5年的努力实践,已成为全省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亮点。6月17日,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在该市召开经验交流大会,组织全省各级国教办负责人学习观摩他们的经验做法。

  如何与时俱进加强国防教育工作?2001年,天水市按照“五个进入”、“三个落实”要求,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普及全民国防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他们把机关国防教育纳入部门科室政治教育总体规划,依托机关各类学习资料室、内部工作简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开辟国防形势报告和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他们从企业实际出发,明确了国防教育的目标、内容、标准和措施,规范了各级管理者和负责人的职责任务和考评办法,列入车间和员工“争先评优”考核范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还把国防教育列入学校班子考核和老师评价体系,通过“学前抓启蒙,小学抓体验、中学抓规范”,分层次把国防教育渗透到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目前,全市31所大中专院校分别聘请部队军官担任了国防教育副校长,城镇所有中学生人手一本《国防教育必读》。他们通过各级领导包片带群众、学生对口带家长、民兵分组带居民的方式,使国防教育进入社区家庭。他们实施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工程,在5个县(区)建起教育中心,所有乡(镇)建起了辅导站,村村组建了以退伍军人、青年民兵为主体的国防教育辅导员队伍。

  天水市国防教育机构统筹协调,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抓好组织、阵地、活动“三落实”,相继出台了7项地方性法规和措施,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近年来,该市干部群众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已蔚然成风,连续2次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78个单位和个人被省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