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政府起诉波音公司 称其卖飞机泄露关键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09 中国青年报

  《西雅图时报》7月6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准备起诉美国航空制造业巨头波音公司,理由是波音在向中国等国出售的飞机中装备有一种可被用于军事领域的电脑芯片。美国国务院在一份起诉书中对波音公司的指控多达94项。如果罪名成立,波音公司将面临460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在3年内禁止承包政府合同的严厉惩罚。

  据透露,波音公司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共向中国等国家出售了96架客机,这些
客机中装备有用于飞机空中定位的芯片。虽然波音公司认为这种芯片技术并不先进,但确实有助于稳定和控制巡航导弹的飞行。

  美国国务院国防贸易控制部门指控说,波音公司“故意并再三”地向中国出售此类技术,甚至在被警告后仍旧继续出口。据悉,这种由加州一家名叫BEI技术公司生产的芯片售价在1000美元至2000美元。这种芯片要同法国一家国防公司所生产的部件一起使用,这家法国公司早就告诉波音公司,出口该系统需要出口许可证。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还指控波音在过去3年里共违反了《武器控制法案》中的94项法令,指责波音公司为逃避出口限制而故意出具假文件。波音公司对此解释说,他们忽视国务院的法令,只是因为波音的律师建议说,美国国务院在规定出口方面“没有法律权限”。波音公司最后向国务院承认,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共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出口了96架装备有这种芯片的客机,以及27个装有同样芯片的飞行仪器。

  美国在1989年后一直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涉及军事的物品均需要白宫签发总统特别许可,如波音公司在2003年9月向中国出售的两架波音737客机,都是在布什总统的亲自批准下才成交的。“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管制一直是让美国政府和企业头疼的问题。美国政府出于安全利益要防止先进的民用技术被外国转为军用,而对于波音这类私营企业来说,这种控制势必影响其在海外市场的份额。

  《西雅图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将会对每项指控寻求高达50万美元的罚款,同时还可能会停止波音公司承包的政府合同。但对波音公司来说更坏的结果是,这种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限制将会直接威胁到波音公司在国外的商业利益。

  本报华盛顿7月7日电

  作者: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